黄世勇: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

2020年01月13日16:16  来源:平安广西网
 

2019年12月27日,全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经验交流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主持。

黄世勇指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是破解“人民内部矛盾”行之有效的机制方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加快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分析和把握全区社会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广西平安建设新局面。

黄世勇要求,要站稳人民立场,遵循“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通过多元参与、多元手段、多元方法,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要提升化解力,把“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最大限度实现“案结”;扩大引导力,把“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最大限度解开“心结”;增强救助力,把“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最大限度化解“症结”;强化震慑力,坚守“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底线,最大限度破解“法结”。

黄世勇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要紧密联系广西实际,着力深化细化,积极探索创新,掌握解决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举措,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高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坚持综合施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方法,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基础。

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绍仕,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林金文,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委员黄光华参加会议。自治区区直单位分管领导,各设区市和人口大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信访局局长、司法局局长,广西律师协会、广西人民调解员协会、广西法律援助中心、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广西信访法治研究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南宁市、横县、都安瑶族自治县、玉林市福绵区、崇左市江州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分别做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还到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兴宁区人民检察院、兴宁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青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进行现场观摩。(记者卢林峰 通讯员宾利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