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民楷模”给家乡老人发千元红包 坚持公益之路30年

2020年01月12日23: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00多名老人领到红包。马震宇摄
500多名老人领到红包。马震宇摄

人民网全州1月12日电(王勇)1月12日,桂林市全州县永岁镇政府的灯光篮球场上喜气洋洋,来自永岁镇的52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领红包、吃年饭共度敬老孝老年会。每位老人都领到了由企业家陶建明发的千元大红包和新年大礼包。 

据悉,年会由该镇企业家陶建明先生出资组织,每年一次,今年已经是他第30次在家乡举办敬老孝老年会了。除了本镇的老人外,此次还邀请了全县范围内以及邻省湖南的部分老人,受邀老人数超过520人。

“坚持30年,不容易,创业初期我也曾失败过、动摇过,但是我从没放弃过。30年,我坚守住了自己的初心,希望自己的一点善举,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把孝老爱亲美德传递下去,让更多老年人得到关怀和照顾。”陶建明说,年幼丧父,母亲艰难地养育着他们五姐弟,家境十分困难。家里揭不开锅时,母亲甚至带着儿女们走街串巷讨米度日,村民们常常接济他们给予了很多帮助。这次邀请的湖南省老人就来自他们曾去乞讨过的村庄。

创业成功后的陶建明不仅饮水思源,反哺家乡,每年他还拿出巨资做慈善事业。2008年,桂北地区遭受空前的冰雪灾害,他捐了60万元;汶川大地震,他多次捐款;2011年底,他一次拿出50万元与广西医科大学共同建立陶建明奖学基金,专门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2013年,他斥资百万元在村委建了一栋两层楼的敬老院;2016年斥资300万元修建入村公路;2017年他捐资200万元设立“广西大学陶建明奖学金”;2017年7月奔赴山洪重灾区左江捐助受灾群众……

80岁的老人陶姣英,已经连续20年领到了陶建明的红包。每年,她都用这些钱置办一些年货,买件新衣裳,欢欢喜喜过个好年。

蒋乙地老人今年已经106岁高寿了,陶建明亲自打电话给她的家人,邀请老人来参加活动。老人的家人非常高兴,对陶建明的孝心赞叹不已。

一个人的一生,不是看他拥有多少财富,而是看他对社会做出了多少贡献。从1990年开始,陶建明累计投入公益经费约千万元。因为善行善举,他入选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广西十大孝心人物,留下了孝老爱亲的美谈。陶建明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是不会忘记帮助过我家的乡亲们,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我挣了钱就应该回报家乡、乡亲,回报社会。”

爱心在传递,孝心在延续。从21岁到现在51岁,不管多忙,陶建明每年都会回来,孝敬村里的老人,已经走过30年。他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工作,年年都来给老人发红包,将爱心、孝心传递和延续下去。(完)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