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县念好“三字诀”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1月10日13: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全州1月10日电 近年来,全州县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念好“学、识、防”三字诀,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思想上敢担当、工作上善担当、作风上勇担当。

念好“学”字诀,打造能力提升“三大课堂”。针对党员干部受时间地域限制集中难的问题,整合远教站点、“全州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党建“云互动”视频系统和“全域党建云”小程序等智慧平台,开设“远教直播课堂”“一周一专题”发布学习资讯,“一周一讲”开展在线分享互动活动,受益党员干部达3万余人。开设“情景课堂”,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为“活教材”,加强革命遗址遗存串联打造,规划建设6条红色教育精品路线,创建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等情景式教育。去年9月以来,承接全国红色教育达700余批次、26万余人次,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开设“流动课堂”,吸纳专家人才60多名,组建“流动讲师团”,开展理论学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两新组织“五进”活动,为党员干部“开小灶充电”,送去学习资料16.8万余份。

念好“识”字诀,制定政治画像“六项制度”。建立政治表现“首问”负责制度,把政治表现列入考察项目清单。建立基层党(工)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对干部政治、廉洁等方面表现严格把关。建立一线识别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5个调研小分队,深入重点难点区域常态化蹲点,认真观察干部关键时刻的表现,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强化县委组织部与纪委、信访等17个部门单位的信息共享,建立干部信息电子档案和负面清单。建立干部“家访制度”,深入考察对象所在单位、村(社区)实地走访调查,掌握和了解干部“朋友圈”“社交圈”表现。建立综合分析研判制度,统筹运用年度考核、蹲点调研等结果,定期评价干部政治素质等次。

念好“防”字诀,实行源头预警“三色体检”。以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为主体,定期向干部所在的单位部门了解干部现实表现,实行红、黄、绿“三色体检”。对触碰红线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仍在影响期的干部,开出“红色体检单”。对有问题反映但无明确查处结论或仍在调查核实期间的干部,开出“黄色体检单”。对没有廉洁自律等方面反映、综合研判良好的干部,开出“绿色体检单”,可供提拔使用。实行动态管理,对影响期满干部“体检单”的颜色由红色调整为绿色。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干部大胆使用,及时将“黄色体检单”变为“绿色体检单”,进一步加强源头预警,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潘攀)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