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以奖代补”助力产业扶贫

2020年01月10日10: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政府产业扶贫的好政策,这几年来我借助‘以奖代补’项目,每年获得3500元的奖补,用来发展甘蔗种植,每年都有2万多到3万元的收入。”田林县乐里镇新建村六桑屯李显明说。

李显明家庭人口4人,于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该县的产业扶贫政策“以奖代补”,让他选择了甘蔗种植产业,每年甘蔗种植这一项,就有两万多元以上的收入,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乐里镇新建村六桑屯有农户81户,345人,其中贫困户15户,2014年、2015年退出户15户。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六桑屯的贫困户依托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纷纷选择种植甘蔗这项产业,全屯种植甘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户,这几年来,在甘蔗种植这项产业上,多的户年收入2万多元,少的户也有几千元以上,借助甘蔗种植这项产业,逐渐走出脱贫致富的路子。

潘桂雄是六桑屯的贫困户,家庭人口4人,上有无劳动能力的老母亲,下有残疾的儿子及上小学的孙女,只有他1人是劳动力,家庭生活困难,在2017年的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中,被识别为“应纳尽纳”贫困户,2019年初,政府将该户列入预脱贫户。他响应政府的号召发展甘蔗种植产业,借助以奖代补政策,种植了6.5亩的甘蔗,在2018-2019榨季甘蔗入厂,收入1万6千多元。

“政府将我列入今年的预脱贫户,有了甘蔗种植这项收入,我有信心达到脱贫出列的标准,摘掉‘贫困户’的帽子。”黄桂雄满怀信心地说。

乐里镇把甘蔗作为“5+2”特色扶贫产业之一推进发展,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发动适合甘蔗种植的村屯种植甘蔗。2019年,全镇共有新建、风洞、文化、启文、田平、弄平、那色等7个村种植甘蔗,使甘蔗产业成为贫困户选择的“短平快”项目。

田林县将产业扶持重点向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倾斜,通过构建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成为产业项目的参与者、受益者。目前,全县203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县级“5+2”的贫困户有17101户,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41%。

据统计,近年来该县累计投入12323.724万元实施“以奖代补”,奖补40158户次贫困户,兑现奖补资金12323.724万元。2019年落实整合涉农资金562.5万元,用于各类产业园建设。同时,投入资金303万元,扶持全县103个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市级以上标准新型经营主体10家,覆盖本村25%以上贫困户,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岑冉鑫)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