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

2020年01月10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龙段起吊至顶。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合龙段起吊至顶。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人民网南宁1月10日电 (记者庞革平、李纵)1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处拱肋连接点顺利完成焊接,“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主拱肋实现高精度合龙。合龙口弦管对接误差小于3毫米,拱轴线横向偏位小于10毫米,拱圈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于30毫米。

“在悬拼式主拱圈安装方面,该精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代表着大跨径拱桥建造技术又一次进步。大桥拱肋顺利合龙,为大跨径拱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可以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有能力修建更大跨径的拱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说。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km处,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575米,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的拱桥。平南三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据介绍,平南三桥的建设开创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先河,并为跨径700米级钢管混凝土拱桥的设计建造提供坚实的技术和实践支撑,极大地促进了拱桥建造技术的进步,将是拱桥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同时也将成为中国桥梁国家新名片。(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