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的红色新地标

——广西玉林市党群服务综合体、玉林市党员教育基地正式启用

2020年01月10日11: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1月10日电 1月9日,广西玉林市党群服务综合体、玉林市党员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启用,这是玉林市基层党建工作在整合党群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打造的“红色新地标”。

玉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海昆,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副主任蒋明,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曹庆涛,玉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党建研究会会长黄少明,玉林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莫荣新出席启用仪式。

玉林市党群服务综合体、玉林市党员教育基地位于玉林市政广场,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通过整合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博物馆、规划馆、城市书房、中影星美影院及市政广场等资源,打造重引领、聚民心、有温度的红色地标,集政治引领、教育培训、文化活动、议事协调、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常态化、多样性服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玉林市针对党群服务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的现状,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建设多层次、扁平化、融合式组织平台,形成党群共享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着力打造玉林市党群服务中心升级版,玉林市党群服务综合体应运而生。启用后的玉林市党群服务综合体负责总体谋划、统筹调度、监督指挥,科学设计党建服务项目,统筹指导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自然村屯(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实现全市党群服务工作“一盘棋联动”“一张网指挥”,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指挥中枢”功能定位,是基层党建的枢纽型平台、党群服务的一站式窗口、智慧党建的信息化总部、党员教育的体验式基地、打造区域化党建服务平台,人才交流的服务型阵地、党群共建的共享型家园六大功能,让党群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在党群服务综合体里,开设了党建服务、工会服务、团委服务、妇联服务、人才服务、公益服务7个窗口,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贴心服务;搭建了党群服务大联盟平台,列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推动服务资源和服务需求无缝链接;打造了党员教育的体验式基地,依托党史厅、党史长廊、政治活动室、红色影院、党誓厅等红色资源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互动党课、情景党课、电影党课、榜样党课、特色党课等多样式教学;提供了人才交流服务,提供人才政策、就业、创业等相关咨询,定期举办人才沙龙、主题分享、创业培训等活动,为各类人才安家落户、干事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设置了党群共建的共享型家园,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城市书房(红色读书角)、红色会客厅等区域,实现党群组织共驻共建共享共治。

为满足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需要,进一步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玉林市党群服务综合体还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定制学习“套餐”,开设敬初心、忆初心、守初心、展初心、践初心5条精品参观线路,提供党日活动套餐服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玉林城市党群服务大联盟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到玉林市党群服务综合体、玉林市党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市情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让党员群众从中获得奋进动力,补足精神之钙。

为推动服务力量再下沉,服务功能再聚集。近年来,玉林市以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区域性大城市建设同步推进,大力推进五级联动党群服务体系建设,率先建立了广西首个市级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相继在市教育系统、城北商圈、桂龙翔产业园、古玩城等各系统各产业园区各行业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全市共建立党群服务中心377个,为党员群众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各级党组织以服务为纽带,打造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搭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群“连心桥”,畅通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庞革平、刘乔芳、刘洋)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