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聚焦诉求抓整改 力求成效促满意

2020年01月08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以人民满意为导向,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通过抓好社会评价意见的整改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年度自治区反馈港口区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经整合后31条,目前港口区完成整改29条,涉及到跨年度整改的2条意见也已完成2019年整改任务。

提升社会治安水平

针对群众反映要“完善天网监控系统;加强防范巡逻,严防电动车偷盗”这一问题。港口公安分局积极向上申请1500万元经费,计划建设天网工程总点位数385个,共980个摄像头。天网监控系统建成以后,将有效震慑不法分子,降低犯罪率。加强盗窃电动车案件研判以及视侦产品流转,降低两抢一盗案件发生。经统计,2019年盗窃电动车507起,警情同比下降10.1%。

此外,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特别在重大节庆日时间段,在广场、城市主要干道、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提高见警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创新服务确保政策落地

针对“港口区企业纳税起增点低、服务业税费高、企业税收重及税收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港口区积极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给大小企业单位和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为方便纳税人快捷办理减税降费业务,港口区新开辟了一个全自动电子办税大厅,并设专人辅导,纳税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从领票到缴税、退税的一条龙服务,全面提升了纳税人办税体验;为了使纳税人“应享尽享”减税降费红利,大规模开展“减税降费利万企便民办税春风行”活动,对大企业进行“专家团”座谈调研式的走访,对小微企业进行专人走访,在一线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问题,帮助企业及时有效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2019年1-12月累计新增各项减税共计9.44亿元。截止到目前,小微企业政策退税1401户,4409笔,共计587.58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在助力港口区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群众提出“防城港市港口区东兴大道坑坑洼洼,希望重新翻修”问题,港口区加快推进东兴大道改造工程。据了解该项目全长6854米,宽40米,为跨年度整改工作,目前项目正常施工。东兴大道左右机动车道合计路面13380米,已破除路面8000米,挖运破碎混凝土7200米,路床开挖平整4200米,管道铺设2600米;原有路灯已全部完成迁移;当前正在进行雨水管道施工、路床平整、级配碎石铺设、水稳层施工及路面结构层施工。

针对群众提出“村里的水管太小,水量不够用”问题,港口区水利部门通过摸底调查、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群众饮水安全情况,争取专项扶贫资金35万元,于2019年4月启动红沙至红沙码头人饮改造工程建设,2019年7月完工并实现通水。工程共铺设2200米110PE供水管道,受益贫困户21户,受益贫困人口91人,进一步改善了该村饮水条件,解决了当地2000多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持续优化城市环境

针对“希望防城港市港口区完善好绿化;希望政府对环境方面多做点工作”问题,港口区投入20.41万元对中心区片区、老城区、桃花湾片区、渔洲坪片区进行乔木绿化补种,补种乔木568棵,龙船花、黄素梅若干平方;投资17.42万元对港口区南湖街人行道、灵秀路路面及人行道铺设混凝土路面进行维修;加强对管辖市政道路排水、排污管道巡检工作,投资24.33万元对港口区渔洲坪建政路、桃花湾广场紫荆街、港口区长山路、灵秀路和北环路、龙山南路排水排污管道、碧园街排水管道等进行清淤疏通,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针对群众提出“白沙万(市区)有老鼠,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环境卫生方面的管理,尽快治理老鼠泛滥”问题,港口区高度重视,制定了专题整改方案,开展集中环境整治活动,对办公区域及居民区、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的消杀防制活动,“四害”防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针对“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问题,2019年,港口区加大教育财政投入。一是加大对师资力量的投入,新招录118名教师充实到各个学校,举办各类教师培训1100多人次、56个教学研讨专场,大大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二是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安排约1227万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大学校教学设备、校园维稳、创新课堂、学前保教、教育扶贫等方面的投入。其中教学设备投入约402.679万元,校园维稳约218.1万元;2019年发放寄宿生和四类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约327.79万元,惠及5742人次;投入629.15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补助,惠及15246人次,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教学质量得到极大提高。(李林霞)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