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沃柑基地支付贫困户工资40万元

2020年01月08日13: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对接会现场。刘志宁摄
对接会现场。刘志宁摄

人民网贵港1月8日电 1月6日下午,在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锦垌村的沃山红沃柑产业示范园里,绿油油的枝头挂满黄澄澄的沃柑,示范园负责人张昌辉正在把刚采摘下来的沃柑摆上品尝区,以此迎接前来参观签约贵港市2019年沃柑产业总结暨2020年沃柑产销对接现场会的客商。

张昌辉高兴地说:“今天成功与湖北水果之缘顺达鲜果经营部签订40万斤沃柑贸易合作意向协议,签约额达200万元,小小的沃柑,甜了我们的生活。”

该示范园核心区面积500多亩,由贵港市沃山红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营,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主要从事沃柑育苗、种植、销售,带动周边村屯群众发展养沃柑种植业,为村民提供优质树苗和免费种植技术培训,实行统一施肥、统一收购,降低群众种植风险,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年支付贫困户务工工资40万余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贫困户庞春梅成了基地的固定雇工,负责把果园日常的除草、打虫等工作。“农闲时到果园务工,一天有五六十元,到了鲜果采摘期,一天能挣八九十元,离家近,还能照顾自家的农活。”庞春梅对眼下的境况很满意。

“我们是有备而来的,如果沃柑价格不好,我们就实施冷藏储存,等到6、7月份价格走俏再开仓销售。”从事20多年蔬菜批发生意的张昌辉介绍说,在贵港市西江产业园,合作社已经建成6000立方米的冷库,全年冷藏蔬菜、水果能力可达10万吨,延伸基地果蔬保鲜储存和加工链条,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和市场效益。

2019年,该区沃柑种植面积达7000亩,其中连片1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15个。根据各镇的实际情况,该区扶贫部门遴选优质稻、百香果、柑橘、中药材、鸡+鸽、果蔗作为全区“5+2”特色产业项目,覆盖贫困户达96.96%以上,自主发展产业申报以奖代补贫困户4968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935.5万元。(刘志宁 覃小媚)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