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佛子村:香糯飘万家 脱贫正当时

2020年01月08日17: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正在包装糯米。朱维平摄
村民正在包装糯米。朱维平摄

随着2020年春节的临近,十万大山区农村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在防城港市上思县妙镇佛子村委会所在地的一间碾米机厂房里,一辆辆手扶拖拉机载满了一袋袋香糯开进了村委办公区,机器轰鸣,人头攒动。上思香糯大批收购、运送、过称、碾米、分装、打包、入库、销售……一环紧扣一环。

近几年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上思县在妙镇佛子村围绕“优质高效绿色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目标,坚持把香糯种植作为强村富民和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逐步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据悉,佛子村民合作社通过加工销售香糯,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不少于7万元的收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实行“订单农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标准化生产,建设香糯生产基地。同时,在及时与农户签定香糯收购合同的基础上,利用碾米和打包加工厂作为扶贫车间,在碾米机房安置2人,在打包工房安置8人就业,每天加工稻谷1万斤左右,真空打包后外运,远销各地。

“我负责糯米打包,按每袋0.3元算,干一天就有200-300元收入。”佛子村兰奉屯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佛子村2019年种植香糯1300亩,通过村民合作社销售的香糯达7.5万斤,销售额达60万元。截至12月底,佛子村已完成2020年香糯订购任务13.5万斤,预计销售额达108万元左右,光香糯一项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万元,也为全村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种植香糯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朱维平、彭远贺、胡子阳)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