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如何盘活湘江战役红色历史资源

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 尹汤怀

2020年01月07日16: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 尹汤怀。严立政摄

长征,是地球上一条永远的红飘带。在这条飘带上,江西于都是红军长征出发之地,广西桂北是红军觉醒之地,贵州遵义是红军转折之地,陕西延安是红军落脚之地。把广西湘江战役红色历史资源盘活,把湘江战役的重要历史意义宣传好、诠释好,是每一个广西红色文化人应尽的职责。

一、湘江战役历史和红色遗址遗存(纪念设施)

1934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东北部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和湖南道县之间,凭借着“誓死保卫党中央”这一钢铁般的意志,与30万国民党军在桂北湘江以东地域浴血奋战七昼夜,最终从兴安县、全州县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由长征出发时的八万六千多人锐减至三万余人。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之战,血的代价唤醒了广大的红军指战员,从而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这场战役虽历经85年,但留下的有关红色遗址遗存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反而成为我们当下开展革命理想现场教学,汲取精神食粮的宝贵财富。

二、湘江战役软硬件设施建设现状

1996年,在广西兴安县修建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经过23年的发展建设,园区内的红色元素逐渐完善、红色氛围日趋浓厚。

2018年11月,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积极推动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收敛保护相关工作,桂北5县集中和就地修缮红军烈士墓,对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和园区进行改造提升,修建了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灌阳县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另外还完善了资源县、龙胜县等相关红军纪念设施的建设。2019年12月,党中央又批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湘江战役作为长征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广西力争将依托湘江战役红色历史文化,把桂北打造成国内具有标杆性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

在软件方面,我们一是编写好湘江战役讲解词,弘扬湘江战役红军将士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宣传广大红军指战员在湘江战役中信念坚定、顾全大局、不怕牺牲、“誓死保卫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二是培训好一批高素质的讲解员队伍,使党员群众感受泪点、燃起沸点,让当年红军血战湘江的奋斗精神,在今天绽放出更加绚丽的的光芒。三是培养好一批湘江战役研究型专家,加大对湘江战役相关阻击战、湘江战役红色故事、翻越老山界等红色文化的挖掘力度,借助举办湘江战役相关论坛、研讨会等,推进湘江战役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三、借助全媒体进一步盘活湘江战役红色历史资源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以及各县湘江战役相关纪念设施的完善,前来接受湘江战役革命传统教育的各界人士有了明显增加,仅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今年接待的客人已突破100万人次。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对于湘江战役红色文化历史资源的挖掘和保护,与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红色热地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如何进一步盘活湘江战役红色历史资源,扩大湘江战役的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结合自身参加《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借助好全媒体先进信息传播工具,我有如下建议:

1.搭建湘江战役专家咨询委员会互动平台。聘请原来参与各湘江战役相关纪念馆布展大纲编撰的国内顶级专家为顾问,选取区、市、县各级红色专家建立一支专、优、精的研究团队,定期和不定期在平台内或现场进行互动及有关学术交流,并将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及时转化。

2.建立湘江战役各纪念设施参观游客数据库。依托大数据的发展进行分析,为湘江战役红色文化发展战略提供参考和帮助。建立湘江战役相关纪念设施官方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聘请专业工作人员管理,完善和统一湘江战役相关内容。通过扫二维码、电子导游、信息触摸屏等,了解湘江战役战役的经过、英雄人物的故事、文物的故事、民族政策的故事、最新研究成果、最新重大接待活动等信息。另外,可以注册抖音、学习强国账号,组织专业化、固定化的宣传队伍,强化湘江战役的关注热度和头条效果。

3.借助多种形式传播红色文化。通过历史视频、现场采访、流动展览、红军后代讲述、诵读红色家书等手段,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部队等,实现在视听、形象、触觉的最佳传播效果,营造浓厚的湘江战役红色文化舆论氛围。

4.打造一台《湘江战役》大型实景演出,提升红色文化品牌效应。湘江战役不仅意义重大,而且有英雄故事,有鱼水深情,有民族政策,为编排实景演出提供了丰富又感人的素材。同时,广西桂林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年接待游客接近1亿,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阳朔县已成功策划了《印象刘三姐》《大宋千古情》两台实景演出,因此,在桂林市兴安县打造一台湘江战役红色实景演出,无疑市场巨大。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开始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我们坚信,广西湘江战役红色历史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