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实施“三红”工程成果喜人 让党建之花在校园全面绽放

2020年01月07日08:32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玉林市实施“三红”工程成果喜人 让党建之花在校园全面绽放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国梦,我的梦”……走进玉林高中附属中学,教学楼外墙、走廊,校园艺术厅、创意厅墙上,都有学生发散思维创作的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或用稚嫩的字迹表达着他们对党的信仰和对国家的热爱,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一幅幅色彩鲜明的作品表现出来。

  2019年,玉林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中小学校深入实施“红色堡垒建设、红色园丁培育、红色基因传承”三大工程活动,把党的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让青年师生在红色氛围中茁壮成长,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筑牢红色堡垒

  党的组织拧紧建强“唱主角”

  “这下再不用往各个单位来回跑了,来这里办事真方便,每天都有人值班,教师相关业务在这里都能办,还提供教师培训服务呢。”党员教师林明丽的话语里,满溢着对玉林市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和干部的称赞之情。

  为破解服务阵地缺失、阵地建设滞后、党组织建设与党员服务需求不匹配等问题,玉林市依托玉林高中附属中学建成广西教育系统第一个党群服务中心——玉林市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务工作咨询、教育政策咨询、教师培训、红色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党员志愿者等“一站式”服务,累计服务党员群众2万多人次,成为玉林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闪亮名片。以此为发散点,玉林市陆续打造了玉林高中、玉林市第一中学等一批党建标杆场所,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率先在广西建立了首个特殊党课、手语党课教育示范基地和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了中小学校党组织由“基础型”向“引领型”迈进。

  “搭好了框架,还要健全制度。”玉林市针对中小学校党组织在工作中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突出问题,研究出台《玉林市中小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中小学校党组织主要职责,保证中小学校党组织在学校重大决策中的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只有把党的阵地建设好了,只有用党的思想去领导一切工作,问题和困难才能迎刃而解。”玉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梁武润深有感触地说道。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要求,玉林市从党组织生活、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4个方面着力,明确提出26项规范化建设标准,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把方向”“定标尺”,让基层党组织干有标尺、评有依据。

  培育红色园丁

  党员教师乐于奉献“作表率”

  谈起选择投身教育事业,育才中学党员教师石宝兰说道:“我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生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作为党员应在坚定信念、履职尽责、奉献有为上作出表率。”

  “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高素质的红色接班人。”为解决教师队伍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玉林市实施党员教师“双培养一推选”工程,将1860名教学骨干培养成为预备党员,将1375名党员教师培养成为教学名师,641名党员名师被推选进入校级领导班子,让党员名师勇于担当“做主力”。

  坚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玉林市通过开设“教育论坛”,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教师师德评议”等活动,评选出20名最美教师,党员占比80%,评选出30名最美教师提名奖,党员占比76%,为广大教师树立了一批标杆和榜样,激励广大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育人。

  针对教育资源上下不均衡的问题,开展“城郊互动、先锋同行”活动,全市48个优质示范学校党组织与农村学校党组织结成党建联盟,把党小组建立在年级组、教研组和备课组中,形成学研共同体,引导城区学校党建资源向农村学校流动、工作平台向农村学校延伸。推进“党建+扶贫”模式,组织开展“党员教师1+3+3”活动,由1名党员教师联系3名贫困学生,从3个方面加强关爱,目前全市共有1.06万名党员教师开展爱心助学活动5586次,帮扶学生23.65万人次。

  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师生不忘初心“跟党走”

  “朱锡昂是广西早期革命运动杰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玉林地区的第一位共产党员,建立了中共玉林地方组织的第一个支部——中共玉林县支部,任支部书记……”中共玉林市委党史办公室副主任陈琦来到烈士墓前,为青年教师、学生介绍朱锡昂的一生。

  这是玉林市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以来,青年师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2019年,玉林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红色元素打造精品校园文化、丰富文化阵地育人功能,把弘扬红色传统的品德修养全方位融入校园生活,将红色元素的思想教育融入教书育人的全领域,注重红色基因传承,把党建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小手拉大手”,齐步跟党走,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同时,依托现有阵地资源,在校报校刊、校园景观、走廊楼梯、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学生社团等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校园长廊”“红色党建展厅”,开设“红色讲坛”“红色课堂”,举办“红色歌咏赛”“红色革命故事会”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红色接班人。

  “要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以‘初心’点亮‘童心’,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玉林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蒋以超说道。玉林市依托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打造了“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情境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品牌,让德育体验生动起来。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系列活动2.3万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实现100%上墙,不断优化党建德育功能,让学生在党建文化的熏陶下健康成长。(吕志强 蓝帆)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