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送教上门”让教育扶贫不留盲区

2020年01月07日08: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阳阳,你看这次老师给你带来了什么?”广西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李老师刚踏进l来自万秀区龙湖镇高旺村的学生小阳阳的家门,就给小阳阳带来了一个惊喜。看到老师带来的精彩绘本,坐在轮椅上的小阳阳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近年来,万秀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在每月的双休日,都奔走在为51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路上。

近日,在夏郢镇泗马村小钰铭家中,有智力障碍的小钰铭也在送教老师的帮助下进行阅读训练。“与上次相比,小钰铭有了很大的改变。上次来的时候他还认生,也不愿意与别人交流,这次我们刚到他家,他就拉着我的手轻声地跟我说话,上课的时候也非常认真。”看到小钰铭的改变,胡老师欣慰地说。

在城东镇小彬彬家,老师刚一进门,就被蹒跚走来的小彬彬同学抱住了,虽然不会说话,但一个大大的拥抱表达了他内心的喜悦。这次,老师为小彬带来了一堂蒙氏课程,同时,穿插进行肢体的感知训练。小彬彬在老师的帮助下,集中精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钓鱼”动作,注意力和肢体协调力得到了进一步训练。

据悉,为了进一步巩固特殊教育事业,让教育扶贫不留盲区,梧州市万秀区教育局联合梧州市市特教学校持续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有6户6个孩子需要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接受教育,每个月特教学校的老师为这些孩子授课2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授课时,老师们用亲切的语言、和蔼的笑容,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从而更加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服务活动2019年共开展了12期,服务达到20多天,通过送书籍、送温暖、送课堂知识、送康复课程等方式,为区送教班所有残疾学生送教上门,不让一个残疾孩子掉队。

“特殊教育事业就是保障特殊孩子上学的机会,对孩子进行特殊教育活动,尽最大力量保障特殊儿童受教育的平等权利,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我们将继续以学校教育为主,送教上门为辅,把教育送达每个特殊孩子的心里。”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胡沛洁说道(黎娟 覃祚干)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