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广西启动会在南宁召开

2020年01月06日16: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会议现场。广西妇女干部学校供图

近日,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广西启动会在南宁市召开。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广西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映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成员代表、自治区级专家及督导员、各市妇联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广西妇女干部学校校长、广西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迪琼主持。

陈映红指出,开展广西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了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新时代妇女地位发展变化和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要求,为党和国家相关决策、为妇联组织改革和妇女工作创新提供科学依据,展示广西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取得的成就。

陈映红还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深刻理解开展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重要意义,收集好客观准确的妇女地位调查数据;二是全区各级妇联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开展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中承担的重大责任;三是精心部署,抓好落实。各市和县区妇联要将调查的筹备和实施工作作为当前和2020年上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调查资金到位、工作人员到位、宣传工作到位和关键环节紧盯到位,确保广西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圆满成功。

赵迪琼分别从调查背景、目的与意义、调查范围与调查对象、主要内容与指标框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各项内容,并向与会人员明确了各项工作开展的时间步骤和具体要求。

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继1990年、2000年、2010年以来又一次全国规模、权威性的重要国情妇情调查。通过对近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发展变化状况与趋势,客观反映新时代妇女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科学认识不同区域、不同妇女群体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新时代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党和国家相关决策,为妇联组织提高妇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提高妇女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科学依据;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现实意义重大,历史使命光荣。(广西妇女干部学校)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