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边检站2019年查验出入境旅客突破1330万人次

2020年01月06日16:35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旅客排队接受入境边防检查。林珉正摄

据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对外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闭关,该站2019年共查验出入境旅客突破1330万人次。其中,东兴口岸1229.3万人次、峒中口岸101.3万人次,两个口岸均创历史新高,东兴口岸连续6年增长,峒中口岸2019年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立,以及中越两国边境游的日益红火,东兴、峒中口岸的区位优势越发凸显,出入境流量持续快速攀升。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着眼驻地社会经济发展,大力服务东兴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主动跟进中越双边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出“预约通关”“延时通关”等服务措施,建设启用“一带一路”专用通道,始终坚持鲜活产品优先验放、紧急救助绿色通道、中国公民专用通道、自驾游车辆预约验放、节假日高峰提示等便民利民举措。截至目前共保障300余辆次自驾游车辆出入境,开通绿色通道救助100余次,进一步强化了警企协作、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为全力保障口岸的顺畅通关,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着眼新体制新要求,积极进取,全力优化现场保障警力组织运用,进一步明确执勤现场各类非验证岗位职责以及辅警执勤规范;根据勤务组织实际,为一线执勤队配备5名执勤小组长,负责组织现场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补充完善了现场勤务组织力量;坚持高峰期全警在位、通道全开的要求,全面释放通关效能,着力保障旅客顺畅出入境,现场秩序井然。

与此同时,该站先后推出自助通关、扫描录入、中国边民免盖章通关、研发团队预约APP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使得东兴口岸通行能力每天提升至5万人次,30分钟时限内可满足至少3100名旅客通关需求,口岸通关承载能力实现倍增。为保障货运汽车快速通关,该站采购启用2套车底安全检查扫描系统,进一步提高互市区浮桥通道车辆检查的速度和质量,通过积极与出入境办证部门沟通协调,实时对接数据信息、及时掌握办证人数、准确掌握办证信息,在实施各项措施对口岸进行升级改造后,出入境旅客通关时间缩短至6秒。在2019年国庆高峰期间共为7000余个旅游团4万余名游客提供及时高效的出入境通关服务,推动口岸整体查验方式向更加安全智能转变。(林珉正 隗伟)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