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深 历久弥新——防城港市推深做实双拥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06日11:57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对双拥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从建市之初就一直开展双拥模范城(县)的创建活动,并取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和自治区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好成绩。多年来,在军民同心协力浇灌下,双拥之花绚丽绽放。

军民团结奋进氛围浓

防城区那梭镇滩浪村第一书记高国亮是一名军转干部。2019年7月17日,高国亮在工作中,被一个精神疾病患者砍成重伤。经救治醒来后,高国亮对来看望他的驻村同事们说:“等我好了,我还想回到工作一线中。我从不后悔做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后的他,军人本色不改,不忘为民初心,尽心尽力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除高国亮外,防城港市还涌现出“爱国戍边楷模”陆兰军、全国“最美消防员”桥兄弟谭忠能、农本豪等一批优秀的双拥典型人物和事例,全市双拥工作呈现深入推进、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多年来,防城港市立足于沿边沿海的特色,成功打造出了哈节颂歌、拥党拥军、白鹭眷乡、爱国爱民等一批特色双拥品牌;修建了多条国防公路,同时通信网络、固话网络向边境延伸,辐射至边境周边区域;建立了警官挂村官制、河长制、哨长制联防联控机制,做到“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形成了“兵力有限、民力无限”的良好局面。

支持部队建设力度大

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2015年以来,审核批复了军(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多项,投入资金1.6亿元,帮助解决部队营区和战备训练场所等建设问题,为部队战斗力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保障好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防城港市印发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暂行办法》,抓好随军家属对口调配安置、事业单位定向随军家属招聘考试、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发放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军人子女入学优待政策,保证部队家庭子女享受当地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着力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平台,组织4场大型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参与招聘单位180余家、退役军人900余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70多人,使退役军人实现了由部队建设主力军向地方发展生力军的顺利转变。

部队拥政爱民成效实

近年来,防城港市驻军驻警部队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产业提升年”“项目提速年”“城乡提质年”建设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驻军驻警部队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创建了“爱心300帮扶工程”“海上110”等结亲助民活动,形成了扶贫助学活动由小规模向大规模发展的良好局面。东兴边检站开通应急抢危“绿色通道”,将口岸边民刷卡自助系统升级,并主动推迟1小时闭关,方便了边境贸易往来。2017年,通关人数已超过千万人(次),在全国同类口岸中排名第一。

驻军驻警部队始终把驻地当家乡,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先后参加了抗洪、抗台风、救火等任务150余次,抢救群众7600多人,抢救受灾山林多片,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有力地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林芍岑)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