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深入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调研

2020年01月06日09:05  来源:广西日报
 

1月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钦州市华为数字小镇考察调研。记者黄克摄

鹿心社在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真抓实干 大力推进

产业投资项目建设和北钦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元旦假期刚过,1月2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北海市、钦州市和防城港市,检查指导三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情况,就推进北钦防一体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进行调研。

2018年4月,鹿心社到广西工作后首次专题调研就选择到北钦防三市,今年首次调研再次选择于此。“之所以把两轮专题调研的第一站都放在北钦防,主要考虑到北部湾经济区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最有条件率先崛起、成为龙头,建成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的核心示范区,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鹿心社开宗明义地指出此行调研的深意。连日来,他深入北钦防三市港口码头、产业园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实地察看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投资建设等情况。“看发展势头,非常喜人;听规划介绍,备受鼓舞;真正要落实,必须真抓实干。”一路走、一路看,三市只争朝夕、加快发展的蓬勃态势给鹿心社留下深刻印象。

产业兴则城市兴,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必须依靠高水平的产业支撑。在北海市,鹿心社先后考察了惠科电子产业新城、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北海高新区高端服务业项目、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川化48万吨硫酸钾项目、信义玻璃产业园、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以及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银滩核心区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详细了解相关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

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项目以供给、需求、中介、市场四方发力,计划到明年可引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和新兴产业企业100多家,转移转化科技成果超300项,鹿心社给予肯定,勉励他们充分发挥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的关键作用,促成更多实用技术、先进技术在广西落地生根,助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鹿心社乘车来到铁山港公用码头,察看码头运营,详细了解铁山港1-4号泊位、进港铁路专用线和30万吨航道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北海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有这么好的区位和条件,未来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鹿心社强调,北海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重点聚焦发展海洋经济、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抓好“双百双新”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要积极布局发展文化旅游、医疗康养、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加快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基地,努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来到钦州市,鹿心社实地考察了钦州华为数字小镇、钦州绿传科技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项目、广西滨海公路龙门大桥工程、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桐昆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广西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得知华为数字小镇已落户华为、金蝶等50多家大数据关联企业,以华为基地等企业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及基于华为的大数据生态圈快速形成时,鹿心社十分高兴,“要好好做,在加强应用的同时把大数据相关产业加快发展起来。”

在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及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现场,鹿心社详细了解航道扩建、泊位自动化改造等情况,听取海铁联运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介绍,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钦州市抓住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强化问题导向,围绕货源培育、“硬件”支撑、“软件”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培育和发展枢纽经济,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在钦州石化产业园,一批石化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形成“油、煤、盐、气”多元化石化产业体系齐头并进态势,鹿心社对此表示肯定。他强调,钦州具有发展高端石化产业不可多得的条件,一定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明确目标、厘清路径,克难攻坚、真抓实干,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努力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

自去年8月30日挂牌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在转变政府职能、贸易转型升级、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等方面加快制度创新,新增企业558家,新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发展势头不错。鹿心社走进钦州港片区展示中心和综合服务大厅,详细了解建设推进等情况。“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要义就是改革创新。”他强调,要针对目标定位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如何方便企业、提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对外开放等,敢于突破条条框框限制,对各种传统的规范规则等进行流程再造。要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狠抓试点任务落实,充分释放改革创新动力活力,推动产业集聚、平台集聚、人才集聚,为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在防城港市,鹿心社先后考察了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广西生态铝项目、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等情况。“定了的事,就要快点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鹿心社强调,抓好钢铁、核电、生态铝等重大项目建设,不仅事关防城港自身发展,而且对全区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乘势而上、集中攻坚,加强协调、优化服务,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同时谋划一批引领性强、成熟度高、随时可以拿出来开工的项目,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步、不断档。要围绕钢铁、铜镍等冶金产业延伸产业链,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扩大开放,做大做强临港大工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要积极主动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确保试验区开好局、起好步。

“北钦防三市要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一体化。实现这一目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基础和前提,产业布局则是关键。”调研过程中,鹿心社反复强调,北钦防三市作为北部湾经济区沿海重要城市,是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产业集群发展的主阵地和对外开放合作的最前沿,对北部湾经济区和全区发展都具有排头兵和风向标作用。要全面落实全区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会精神,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真抓实干,大力推进产业、投资、项目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整体谋划,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打造三市一体、城乡融合的空间发展新格局。要优化港域功能,进一步理顺港航管理体制,构建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码头共建共营和北部湾港一体化运营,全面提升北部湾港整体竞争力。要加快推进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尽快打通龙门大桥、大风江跨海大桥等关键节点,大力推进交通和物流一体化,构建内联外通快速交通网。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加强三市产业规划统筹梳理,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绝不能搞重复建设,尽快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进一步加强三市重点园区联动发展,提升平台在吸引外资、集聚产业等方面的能力,充分释放平台政策红利,奋力开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伟京、杨晋柏一同调研。(记者 陈贻泽)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