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在广西钦州开工

2020年08月31日17: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繁忙的北部湾经济区钦州港。沈泉池摄

人民网钦州8月31日电(沈泉池)8月31日,广西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9、10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五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介绍,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9、10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工程计划新建两个1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码头水工按靠泊20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年设计吞吐量125万标箱,总投资约40.5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2年建成。

该项目与去年开工建设的7号、8号泊位集装箱自动化改造工程均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建设项目,是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关键工程。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投产后,依托钦州港东航道通航能力,将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靠泊需求。

当前,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正加速形成。今年1-7月,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109列,增长80%。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68亿吨、257.46万标箱,是中国沿海主要港口中唯一实现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两位数增长的港口。

截至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集装箱航线52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东南亚及东北亚主要港口。其中香港和新加坡为常态化对开班轮,已开通至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等国家主要港口的直航,以及赴南非和南美的远洋航线。

(责编:沈泉池、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