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戏剧院小学非遗基地授课活动走进南宁市民乐路小学

2020年01月06日16: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授课活动现场。南宁市民乐路小学供图

1月3日下午,广西戏剧院壮剧团“广西戏剧院小学非遗基地授课”走进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国家一级演员杨丹华、青年优秀演员彭昊与该校师生面对面交流,献上了一堂精彩的戏剧课程。

据壮族民间故事所说,青蛙是壮族吉祥物图腾的代表,壮剧的铜鼓文化与代表吉祥的青蛙图腾紧密相连。为进一步走进壮剧中的常见元素,杨丹华向同学们介绍了壮族文化的艺术瑰宝——宁明花山崖壁画。该壁画规模巨大,内容丰富而奇特;其中的人像双脚下蹲、双手向上平举手,酷像青蛙在水中游泳的姿势。随后,彭昊向同学们展示了经典传奇壮剧《牵云崖》中“敬蛙神”这一戏剧动作。

此次“戏剧授课”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左右,老师们的壮剧表演令人心生敬佩,同学们直呼还想继续学习。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还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戏剧审美观念、加深民族情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覃丹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