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主题活动在邕举行

2020年01月06日2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6日电 (记者 张云河)1月6日上午,2020年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主题活动在南宁举行,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围绕“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讨论。

2019年8月以来,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广西民族大学组成调研组,深入走访南宁、桂林、柳州等8个城市,通过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广西农村外流青年返乡创业的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民族地区农村外流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研究——以广西为例”课题调研报告。

会上,调研组课题负责人廖东声教授介绍了广西农村外流青年返乡创业调研的具体情况。总体上来看,农村外流青年具备较强的返乡创业创新意愿,他们中大部分人参与的创业项目仍以第一产业为主,且经营规模较小。但他们也面临着创业项目运营中金融配套政策门槛高,自身经营能力较弱等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与会的创业青年代表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创业资金不足、政策配套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两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代表也就贫困村青年创业的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

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大家的观点表示赞同,提出将在自治区“两会”上就改善创业环境、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青年创业素质、统筹城市企业和农村创业共同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呼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李楚出席会议,介绍了广西各级团组织在服务青年返乡创业方面的主要做法。李楚表示,希望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自治区“两会”上积极为青年发声,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完善,进一步解决他们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让他们在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地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商务厅、金融机构相关业务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创业青年、涉农企业、第一书记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完)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