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1385个建制村客车通达率98.7%

2020年01月04日09:49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从去年年初至2019年12月26日,南宁市共新增148个通客车建制村(贫困村已全部通车),占2019年度目标任务的174.1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建制村总数为1385个,已通客车1367个,通达率98.7%。

  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任务分解,南宁市2019—2020年建制村通车任务为每年各80个。结合南宁市建制村基础数据核查情况,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对建制村通客车任务进行了重新部署,2019年安排85个、2020年安排81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

  据了解,目前,已开通的农村客运班线整体运营情况良好。针对已开通客车的建制村,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督促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定期跟踪农村客运班线运营情况,加强通行后的安全管理,要求运营企业在客运车辆上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将所有车辆动态信息纳入运政监管平台,并定期开展驾驶员岗前培训,有效降低农村客运安全风险,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同时,指导各县区交通运输局针对客流少但赶集日、节假日客流多的村,引导客运企业开通赶集车、节假日车等进行运营。除了采用区域经营,通过在村委区域附近灵活设置站点上下客及延伸线路的方式增加客流;对于无法进行区域连接、地处偏远的村,大胆创新组织形式、以预约响应的方式开通客运班线。

  下一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制定更符合当地农村客运需求和发展的奖励补助政策,对农村客运税费的征缴给予政策优惠,对专线经营农村客运班线建立奖励机制,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持续发展。(记者廖欣 实习生银舒豫)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