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监狱管理局多措并举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2020年01月02日21: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坚持“四个在前”“四个狠抓”“五个促进”,全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全区监狱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区监狱工作不断提档进位,取得良好成效。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走在前,作表率。广西监狱管理局坚持以 “四个在前”,不断深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走在前。首先是抓机制,强化“首位政治”要求,坚持凡会首题必政治,每次党委会议都把政治学习安排在第一个议题,在各类检查督查中必查政治建设情况,反馈检查问题必提政治要求。其次是抓阵地,强化“一所一坛”建设,做到对全系统党员警察思想教育全覆盖。再次是抓教育,打好“组合拳”。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局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联学、党建主题道德讲堂、主题演讲等活动, 2018年以来,全局开展各类主题教育800多场次,理论学习3900多次,学习培训25.6万余人次。

二是坚持政治纪律挺在前,做好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警示教育,举办广西监狱系统警示教育巡回展,精选60个典型案例,举行316场讲解,观展14500多人,用身边事警示党员警察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

三是坚持担当作为干在前,做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表率。与时俱进,开展“学用新思想,谱写新篇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主动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全力抓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制度28项,问责追责160人,挽回经济损失11800多万元,以坚决的态度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四是坚持正风肃纪立在前,为“三个表率”提供坚强保障。第一是把握关键环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零容忍态度推进反腐败斗争。第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制定局党委《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推动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查摆和整改问题569个,新建制度80项。第三是立足以上率下,切实转变局机关作风。开展局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月专项活动,设立 “曝光台”、红黑榜,督查发现问题实名通报,严肃处理。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还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广西监狱管理局坚持以“四个狠抓”,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是狠抓组织领导,强化政治统领。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管党治党的“责任链条”,切实把党的建设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为抓好全区监狱机关党的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狠抓组织生活,优化政治生态。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生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全区监狱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实施方案,党委书记带头过好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上党课、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以上率先下。

三是狠抓组织规范,提升政治功能。通过制定全区监狱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考评细则,广西监狱系统共评出规范化党支部38个。2018年以来,累计研究制定10项党建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定期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狠抓组织创新,激发政治活力。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主题党日、学习论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党建活动, 2018年以来,全系统开展各类党建活动850多次,34000多人次参与。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各种党建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力。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关键在实效。广西监狱管理局通过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以党建促发展,实现了 “五个促进”——

一是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建设监狱主业提档进位的模范机关。全区监狱持续安全稳定,连续9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目标;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工作被中央政法委列为改革典型案例,被中央政法委评为政法战线改革先进单位;南宁监狱在全国第一个实现跨国远程亲情帮教视频会见,桂林监狱被评为全国监狱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二是以党建促进队伍建设,建设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2018年以来,广西监狱系统共有3个先进集体、38名先进个人受到司法部表彰,涌现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韦邦新、广西勤廉先进个人陈上强等一批先进典型,顺利完成广西“两会一节”及其他重要节日安保等危难险重工作任务。

三是以党建促进作风转变,建设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模范机关。党员警察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违法违纪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党员警察执行力明显提高,全区监狱机关服务基层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四是以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模范机关。定点帮扶的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广西监狱管理局机关党委被评为2018年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五是以党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化自信的模范机关。截至目前,广西监狱系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3个,自治区文明单位11个,其中桂林监狱被评为全国监狱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陶俊来)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