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海铁路全年货物运输总量6611万吨

2020年01月02日17: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辆满载进口商品的集装箱班列正在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往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陈磊摄
一辆满载进口商品的集装箱班列正在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往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陈磊摄

人民网南宁1月2日电 2019年12月31日12时20分,一列满载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等货物的铁海联运班列从钦州港东站开出,驶向成都团结村,预计2至3天即可到达。

今年以来,国家以及相关省区市不断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力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相继出台。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紧跟国家战略,主动承担经营主体责任,持续完善设备设施,不断优化运输产品供给,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实现货物运输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西沿海铁路全年货物运输总量6611万吨。

广西沿海铁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的陆海交汇门户和陆路干线的关键枢纽节点。今年以来,沿海铁路公司统筹各方资源,加快推进钦州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南防电气化、铁山港中石化铁路专用线等铁路重点工程建设,打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发展瓶颈,满足国内外客商的投资需求。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后,集装箱年装卸能力达到105万标箱,每日装卸车能力达到20列。南防线的牵引动能由之前的4500吨/列,调增到至SS3型4700吨/列、HXD1C型5000吨/列,压缩运输时长约20%,进一步畅通货物出海大通道,释放运输潜力,满足港口的货物运输需求。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引擎”的强力驱动下,港口货物运输节节攀升,沿海铁路公司发挥铁路在中国与东盟间的运输干线作用,与行业协会、地方企业、经济园区等交流合作,盘活多方资源,共同谋划推进铁路专用线入企业、货运服务入园区,构建路企共建共享共赢局面。与四川、重庆多个地市物流园区、防城港市及东湾园区友好结对,全年新增海铁联运常态化线路2条,目前冷链线路已覆盖云南、贵州、四川、辽宁、重庆、北京等7个省区市,冷链经济朋友圈不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由年初的每天2列增加到年末的每天8列,通达90个国家,190个港口,货物运输包括巴西肉类、法国红酒、贵州的轮胎、磷肥和茶叶等品类共81个。

同时该公司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与北部湾港务局的互联合作,建立路港双方联合办公体系,实现数据共享,将每列车平均交接时间缩短6个小时,单日最大交接列车可达30列。双方通过召开路港协调会、联合现场调研等方式,有效促进港口与铁路间的“无缝对接”,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大动脉”。

“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原箱冷冻食品以转关方式到达重庆后再办理清关手续,从越南到重庆仅需8天,比传统运输方式节约20天以上,每个集装箱能帮我们节约3000—4000元的费用。”广西北部湾联运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陆颖部长说道。(罗婕 张竞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