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广西分行:“组合拳”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

2020年03月19日13:13  
 

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实施《深入推进“复工贷”促进广西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发挥优势,敏捷反应、主动作为,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截至3月11日,中行广西分行累计实现“稳外贸”“促复工”进出口信贷支持近9亿元人民币,海内外联动业务占比超70%,为企业提供更低成本的资金,助力外贸企业稳定经营、恢复生产,全面复工。

海内外联动,保障重点企业贸易融资需求

密切关注、主动对接重点支持企业,通过海内外联动提供专项贷款支持、特殊利率优惠、服务价格减免等措施,全力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为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了解到企业存在资金需求后,中行广西分行不断与企业沟通完善服务方案,通过海内外联动,为企业制定了办理海外代付和进口押汇业务相结合的融资方案,保障企业大宗商品贸易的流动资金,共计为企业投放进口相关融资款项超5亿元,融资利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为企业尽快复工投产提供了低成本资金保障,有力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获得企业的积极肯定。

因企施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存量信贷业务,分类制定实施差异化金融方案。对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企业渡难关;对到期还款遇到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展期、减免罚息等方式,减轻受困企业压力。

在对辖内存量贸易融资进行调查排摸中得知,民营企业某有色金属公司有一笔国内证买方押汇即将到期需要归还,因受疫情影响,广西区内外各地加大了对人员和车辆的管控力度,导致该客户进出厂物流阻断,港口原材料及产成品进出受阻,积压成品无法及时变现,影响到企业的资金周转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行广西分行了解情况后,积极与企业联系沟通,制定对相关业务展期3个月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征信异议绿色通道处理,在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同时,也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不见面”服务,助力中小外贸企业破解困境

深入了解存量中小进出口客户复工复产金融诉求,通过畅通的线上服务满足外贸企业特殊时期的服务需求,高效的绿色通道享受“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简化业务流程,精准的政策解析给企业最新最快的金融信息解读等方式,为外贸外资企业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中行广西分行通过“不见面”的靠前服务,为北海市某海产有限公司、广西某木业有限公司、桂林某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等中小出口企业进行金融服务,帮助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疏通政策信息、产品资讯、汇率优惠等最新贸易融资信息,给予外贸企业在产品选择、产品结构、债务保值、绿色通道等方向的建议,为外贸外资企业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疫情期间,中行广西分行累计为中小出口企业投放贸易融资2亿元。(佘杏芝、伍雪妙)

来源: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