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八桂党建

凭祥市:“小积分”激活基层“大治理”

2022年11月2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凭祥市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推行“党员+群众+积分”的基层治理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乡村基层治理,以积分制为“杠杆”,把基层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树立鲜明导向,让文明风尚有“标尺”

围绕“党员示范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目标,结合乡村实际,制定乡村治理文明积分制管理评分标准,共制定5大类18小项积分评分规则,包括村屯建设、村风文明、乡村治理、内生动力、违规违纪等内容,结合党员、群众日常表现,设置正向激励加分项和负面行为减分项,打破“做好做坏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的大锅饭形式,以加、扣分体现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激励村民爱护家园、崇德向善。

坚持公平公正,让群众自治更“阳光”

实施“上墙”制度,每季度评定结束后,由各村将积分情况在村级公告栏公开“上墙”,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保证了积分管理的公开透明,实现了积分管理由模糊到清晰的转变。创新定制“积分卡”,按户发放“积分卡”,将党员、群众的行为转化为积分,设积分兑换、积分余额等项目,激发群众参与热情。通过实施“上墙”制度和定制“积分卡”,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切实把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为“家里事”,由“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突出正向激励,让村民争先有“动力”

开展积分兑换,“上墙”的党员、群众可持“积分卡”,每月集中开展兑换活动一次,在积分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到爱心超市办理积分兑换手续,可兑换纸巾、牙膏、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截至目前,凭祥市33个行政村推广运用积分制,33家爱心兑换超市投入运行,参与人数超3万人次,兑换物品达39万元。村民之间“赚积分”“兑积分”热情高涨,互帮互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乡村基层治理焕发出新时代文明新气象。(黄豪智)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