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从“逢四说事”到“逢事办事”,南宁市江南区不断创新机制为民服务

社区治理大小事 居民都能“说上话”

2022年11月23日09:24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不会相信,代表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就能化解矛盾纠纷和社区难题,甚至连村(社区)资金安排使用、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公益事业兴办、老旧小区(房屋)拆迁改造等社区大事如何进行也能“说得上话”。这就是江南区城乡“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诞生于二桥西社区,该机制至今已推行至该城区76个村(社区),助力解决基层治理重难点问题。同时,江南区还不断推动“逢四说事”到“逢事办事”基层治理转变,形成长效为民服务机制。

诞生初衷 让船民尽快融入岸上生活

2012年,南宁市开始实施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工程,121户600余名疍家船民陆续“洗脚上岸”,搬迁安置到江南区二桥西社区富宁新兴苑小区。从“水上人家”变成“岸上居民”,船民一下子难以适应,常与小区物业、原小区居民发生矛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让船民尽快融入小区生活,二桥西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和社区网格员深入小区,收集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每周四组织党员志愿者、原小区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船民代表召开会议,共同协商解决船民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引导他们共同参与小区社会治理。疍家上岸船民逐步融入社区生活,形成了别具特色、行之有效的“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

“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即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每月逢4日、14日、24日或星期四,定期、不定期在议事场所组织社区党员群众说事议事办事,共同解决基层治理重难点问题的协商治理模式。

成效显著 解决群众关注热难点问题

“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解决了许多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成效显著,随后被江南区推广到辖区内所有村(社区)。通过代表们说事议事办事,曾经杂物乱堆的江东社区五环星光小区架空层,如今建成居民休闲娱乐的睦邻角;新锦社区江南新兴苑小区门前的荒草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城市党建文化公园;清川西小区排污管污水溢出路面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作为“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诞生地,二桥西社区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说事员在走访富宁新兴苑小区时得知社区缺少休闲娱乐、丰富精神生活的公共场所,提议将小区内一块闲置的边坡土地修建成文化广场。经过“逢四说事”商讨,大家建议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疍家文化广场,逢年过节,广场都会传来悠扬的疍家叹歌。

“现在很多居民遇到问题都会积极向社区反映,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按照流程商议,让居民群众成为解决问题的决策者和监督者。”二桥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潮表示,社区将利用好“逢四说事”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更广泛更深入地听取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推广创新“逢四说事”变“逢事办事”

民主协商议事,公示议定结果,群众主动评议监督……“逢四说事”这一用于解决基层治理重难点问题的机制,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创新机制……今年以来,江南区28个城市社区通过“逢四说事”,累计收集和解决居民群众反映问题135个,其中,办成为五环星光小区老党员建立长者饭堂等实事好事113件,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

为了不断激活基层民主协商机制“红色细胞”,形成长效为民服务机制,江南区不断探索“逢四说事”到“逢事办事”,即城区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定期参加居民说事议事,现场解决一些问题。疍家少年李鑫曾被上大学的学费问题困扰,经“逢事办事”机制,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他如愿申请到了“圆梦行动”助学金。

江南区成立7个重点工作先锋组,落实“逢事办事”工作理念,把政策、资金、项目统筹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甚至居民小区等层面组织实施,城区43名处级领导直接挂点联系3个街道28个社区,带头兼任社区网格员、“逢四说事”员等,每月至少2次到网格责任点指导工作,积极参与基层说事议事,现场办公直接解决居民难题。同时,将议事成效纳入年底考评,激励基层干部说话有底气、服务有能力、治理有方法。(何璨汐)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