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找对路子 过好日子

岑溪特色产业推动2万多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2022年05月27日09:5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岑溪市筋竹镇义水村一片碧绿的砂糖橘园里,脱贫户韦业锋正将防治果树实蝇的小技巧与另外两个种植户进行现场操作分享。他几年前种下的18亩砂糖橘经过一番精心管护,已开始进入丰产期,今年产量预计可达4万公斤,纯收入将超过14万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好生活。”韦业锋感慨道。

韦业锋是2013年精准识别贫困户,当时全家人的生活以及几个子女的读书费用仅靠1.5亩的水稻和韦业锋一个人打散工维持,一家7口人挤在破旧狭小的老房子里,晴天透光雨天漏雨,生活困苦。“每当暴风雨天气都担惊受怕,担心房屋坍塌。”说起当时的穷困,韦业锋不禁潸然泪下。

为帮助韦业锋脱贫,筋竹镇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干部首先帮助韦业锋正在读书的子女申请雨露计划补贴和其他各种教育补助,2016年又帮他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他盖了两层的新房,还为他申请了小额信贷5万元资金发展砂糖橘种植。在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下,韦业锋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极大改善,并于2016年脱了贫。

依靠产业脱贫的韦业锋信心更足了。除了砂糖橘种植,他还租赁了20亩山场种植杉树,再等2年就能产生收益,预计采伐木材出售可获得10多万元收入。2020年,年近50的韦业锋看准了农村运输的商机,报名学习小汽车驾驶技术,取得驾驶证后立即购买了一辆小货车,为自己的果园运输肥料、运送砂糖橘,闲时还帮别人拉货搞运输,每月有8000—10000元收入。他的妻子罗萍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当保洁员,每年收入也有1.44万元;之前上大学的女儿现已工作,整个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生活越过越红火。

韦业锋前后的生活改变只是岑溪市众多脱贫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岑溪市以落实脱贫群众发展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为助推剂,采取“先种养后补助”以及降低补助门槛、扩大补助范围、增加补助金额等方式,按照“中短产业稳脱贫、长效产业促致富”的产业发展思路,激励和扶持脱贫群众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夯实稳固脱贫致富基础。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岑溪市共有5057户23255名脱贫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增加了家庭收入。大家找对了致富路子,纷纷过上了好日子。(记者王艳群 通讯员梁铁)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