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学史增信 青春向党

钦州注重英雄精神代际传承

2021年08月16日09:0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钦州是英雄的城市,在艰苦卓绝的中国近代反抗外来入侵战争史中,孕育了刘永福、冯子材两位民族英雄和张世聪等革命英雄。该市注重抓好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史增信、青春向党,让英雄精神代际传承。

  刘永福故居三宣堂、冯子材故居宫保第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很多学生前来参观。

  怀着对民族英雄的仰慕之情,近日,钦州市第二中学高一学生李青燕走进刘永福纪念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锈蚀残缺的兵器……让她仿佛穿越历史长河,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岁月。“是刘永福、冯子材等民族英雄换来了国家和民族尊严,是无数革命烈士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李青燕参观后说。

  永福小学、子材小学、世聪中学……在钦州,有多所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

  在永福小学校园中央,身披战袍、腰挎大刀、脚穿战靴的刘永福铜像令人肃然起敬。铜像底座,刘永福将军留给子孙后代的《诫子书》是永福小学每位入学新生必须牢记的篇目。“通过造英雄像和长期开展建英雄廊、读英雄书、听英雄史、写英雄文等系列教育活动,孩子们更了解英雄故事、革命历史,无形中给他们的心灵播撒了一捧红色的种子,让他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永福小学副校长吴平说。

  “民族英雄刘永福,英姿飒爽战沙场;保家卫国抗侵略,身先士卒美名扬……”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永福小学把刘永福、冯子材、刘胡兰等英雄事迹编写成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童谣,不仅每天在校园的“小螺号”广播进行诵读,还每周安排一节课进行童谣教学,让孩子们在欢快有趣的童谣中接受英雄文化熏陶。

  张世聪纪念馆位于世聪中学内,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常受红色文化熏陶,世聪中学七年级学生吴冬妹说:“我要发奋图强,努力像张世聪等革命烈士那样有所作为。”

  红色传承,行胜于言。钦州市以“非遗文化进校园”为载体,通过体验式学习,引导青少年学生“塑造”英雄、歌唱英雄、演绎英雄,为英雄文化代言,让红色传承代际接力。

  在子材小学,每周五下午第三节“粤剧兴趣课”是爱好粤剧的孩子们最幸福的时刻。在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老师的指点下,孩子们一招一式都不含糊。根据历史,子材小学师生自编自创了舞台剧《镇南关大捷》《小董起义战旗红》《精忠报国》和《刘义打番鬼》等校园剧。“曾许头颅纾国难,岂惜热血染青山,铜柱不倒魂不散,化作鬼雄守南关!”原创儿童粤剧《冯子材·南关魂》一亮相就引发关注。鞭儿、闯山、情报、逃兵、做佢、忠魂6个场次中,孩子们唱念做打有模有样。

  “只有深入了解英雄,才能演好英雄,通过演好英雄,能让更多人了解英雄。”永福小学校长陆子雄说。学校还编排刘冯专题戏剧之独幕采茶《三宣赈》由学生演出。此外,还常组织“小小导游团”成员到刘永福故居当讲解员,不时带领孩子们到牛圩坡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开展祭扫活动。

  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实践课堂,让孩子们在“活”的党史知识中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记者/潘云锋 通讯员/姚绍贤 陈玉玲)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