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农民代表,我要为农民发声”

2021年02月18日16:31  来源:广西日报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2021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4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万众期待。肩负人民重托,汇集民情民意,即将出席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议案建议提案。即日起,本报采访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关注2020年履职情况和2021年议案建议提案准备情况,其中撷取去年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案落实和进展情况进行报道。敬请垂注。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是罗朝阳一直非常关注的事。罗朝阳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农村土地丢荒现象日趋严重,罗朝阳认为,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既能避免土地资源的浪费,又可以促进乡村发展,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

去年全国两会上,罗朝阳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解决农村土地弃荒闲置问题力度的建议:引导农民将土地有偿流转,整合土地资源成片开发,辐射带动广大农户发展规模农业生产;建立闲置土地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土地供应信息;加大扶持,让农民种地有钱赚;鼓励农民积极耕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办前有征询,办后有反馈,答复很及时。”罗朝阳告诉记者,2020年9月21日,农业农村部经商财政部联合签发文件,对他提出的建议进行答复。答复明确指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和丰富集体经营的实现形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将尽快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指导各地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市场运行,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将会同财政部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完善对规模经营主体扶持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各地针对不同情况的土地撂荒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农民耕种的积极性,提高土地利用率。

“我是农民代表,我要为农民发声。”从2013年算起,今年已是罗朝阳第9次参加全国两会。多年来,他深入群众听民声、听意见,共提交20多项议案、建议,为农村发展献计。(廖志荣)

(责编:陈燕、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