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南寧市青秀區榮獲“2020年度廣西高質量發展先進城區”

發展動能持續提升 創新活力不斷釋放

2022年01月04日13:00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經濟首位度實現新突破,服務業迸發活力,成功引進中國鐵建區域總部,現代農業建設成效初顯,“田園青秀”列入自治區級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2020年,南寧市青秀區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統籌和多舉措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近日,青秀區榮獲“2020年度廣西高質量發展先進城區”稱號並受到表彰。

創新創業氛圍濃厚發展后勁十足

青秀區是南寧市核心城區,也是南寧市政治、經濟、文化、金融、會展和信息中心,環境優美,經濟快速發展,宜商宜居。

2020年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在廣西各縣區中率先突破千億元大關,完成1255.3億元,佔全市比重達26.6%﹔財政總收入完成203.09億元,佔全市比重達25.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497.6億元,佔全市比重達22.8%﹔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4%、64.8%,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率先突破10萬元,達11.37萬元,較2015年增長34%﹔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49638元、17803元……

一組組數據見証著青秀區的高質量發展,也讓該城區的發展動能得到持續提升,創新活力不斷釋放。2020年,青秀創新中心投入招商運營,新增自治區級新型產業技術研究機構1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至247家,增長5.3倍。招商引資成果豐碩,引進億元以上項目27個,創新生態持續優化,創新活力進一步激發,“創新創業在青秀”氛圍更加濃厚,發展勢頭后勁十足。

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沖擊,青秀區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及時出台惠企利民政策15條,發放保經營穩發展補貼近5000萬元,新增市場主體2.4萬家,實施促消費專項行動,經濟社會運轉從“暫停鍵”切換至“啟動鍵”“加速鍵”,迅速恢復“人氣”“商氣”“煙火氣”。2020年,青秀區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實現同步,提前一年實現“兩個翻一番”,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是2010年的2.3倍、2.2倍。

為進一步推動城區高質量發展,青秀區加速優化區域交通,城市路網逐步完善,物流平台加快建設,伶俐大橋、合眾新能源汽車等一批強首府標志性重大項目迅速開工建設,長塘互通建成通車,農村公路改造提質190公裡,農村通屯道路硬化率、公路列養率、客運通達率均達100%。下一步,青秀區將整合各級資源力量,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全力推進“六個典范城區”建設。

堅持項目為王創新為要謀求發展

青秀區在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實招和創新之舉?首先,青秀區堅持項目為王,學好用好政策,精准包裝項目謀發展,千方百計“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比如:在伶俐工業園區,加快推進合眾新能源汽車、株洲中車時代乘用車電驅等項目,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集群加速形成﹔在五合片區,重點推進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等項目,集聚發展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信息軟件等先導產業,打造面向東盟、具有區域競爭力的數字創新示范高地。其次,堅持創新為要,在數字賦能上持續發力,苦練內功,按照“四定”工作法將責任落實到每位干部身上,大興實干之風,優化營商環境,最大限度惠企利民,運用“大數據+網格化+人工智能”抓好社會治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今年在全區率先研發的“智慧防疫”疫情防控綜合管理平台,讓疫情防控工作既有“精度”,更有“力度”,還有“溫度”。(記者趙敏 通訊員劉慧、高穎、羅倩)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