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那個撿來的女孩,大學畢業回鄉當老師、照顧養父

2021年12月2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梁燕是我以前教小學五年級時的學生,大學畢業后她回來小學母校做老師。這十多年來,我一直看著她成長。”廣西欽州市浦北縣平睦鎮中心小學老教師劉暉說這話時,回想起梁燕的種種經歷,情不自禁地鼻子一酸,淚水涌起……

梁燕與恩師劉暉。賴昕攝

近日,曾獲得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中國2013年度特別關注孝心少年稱號的梁燕,再次引發關注。她坎坷的身世、堅強的精神、真摯的孝心以及質朴的知恩圖報之情,讓眾多網友“淚目”。

1998年8月,在趕圩回家的路上,平睦鎮平睦村村民梁賢江撿回一個被人放在紙箱裡遺棄的女嬰。他一個經濟困難、年近花甲的孤寡之人,硬是“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她拉扯大了,並給她取名“梁燕”,“希望她能像燕子一樣能翱翔天空”。

15歲的梁燕堅持照顧養父梁賢江。敖帥昌攝

2004年,梁賢江腰椎增生舊病復發,無錢治療癱瘓在床,便告訴梁燕她的身世,讓她去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我養她是想讓她活下來,以后能過好日子,但她長大了我卻成了拖累她的人,我對不起她啊……”

雖然隻有6歲,但梁燕堅持:“不,我不走!哪有女兒不管阿爸的?”

此后,梁燕承擔了所有的家務,燒火做飯、養雞喂鴨,拿著與自己手臂差不多長的柴刀上山砍柴......

為了補貼家用,她還學會了編織,心靈手巧的她兩小時就能編好一個籮筐,“可以賺到兩塊錢”。

15歲的梁燕邊照顧養父邊做編織。敖帥昌攝

后來,梁燕讀到小學五年級,班主任劉暉發現她上學接連遲到。

“家裡發生什麼事情?”

“我爸爸生病了,我要照顧他。”

“那你媽媽呢?她不能照顧嗎?”

“我沒有媽媽,我是我爸爸撿來養的。”

劉暉眼眶濕潤了,心疼地抱住梁燕。她將此情況上報鎮黨委、政府,梁燕和梁賢江獲得了低保,家裡通上自來水,住上新房子……

雖然生活不如意,但是梁燕不怕苦。她起早貪黑,每天往返12公裡,兼顧上學和照顧梁賢江。

2012年6月,她以全鎮第5名的優異成績,考上縣裡的重點中學,但為了能繼續照顧梁賢江,最終她選擇留在鎮裡讀初中。

2012年10月,梁賢江病情惡化完全喪失自理能力。

梁燕在上學的同時,每天給養父換洗至少三次。她孝親敬老的事跡,經媒體曝光,深深地感動人們。2013年,梁燕獲得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中國2013年度特別關注孝心少年稱號。

在黨、政府和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下,梁燕和梁賢江的生活得到保障。2018年9月,她成功考上大學。

梁燕在給學生上課。毛麗婷攝

在大學裡,梁燕堅持每天六點半起床晨讀英語,英語成績在年級中名列前茅,曾獲得自治區人民政府獎學金。同時,她還做兼職賺生活費,“送一份快餐得8毛錢,一天最多能送98份,要爬8000級以上的階梯”。

在外出求學的日子裡,梁燕一直和恩師劉暉保持聯系。梁燕難過時,劉暉鼓勵她:“堅強起來,相信自己!”她開心時,劉暉激動地說:“我真為你高興!”她的心裡埋下一顆種子——希望成為劉暉那樣的好老師。

2021年6月,大學畢業了,梁燕選擇回到家鄉教書,成為母校平睦鎮中心小學的一名代課老師。

梁燕如願成為小學母校的一名教師。賴昕攝

“以前不在家的時候,就非常挂念我爸,所以一畢業我就回來了。”說起回家做老師的事,梁燕眼裡有光,“我也希望能成為劉暉老師那樣的好老師,為家鄉的教育事業貢獻微薄的力量。”

“小時候我以為您很有力,總喜歡把我們高高舉起。當我成了您,才知道那肩膀拼來的是生活,扛起的是家……長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間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

這世間,因為有愛,愛得以互相傳遞,所以才充滿溫暖。(彭遠賀 田時勝 梁燕 賴昕)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