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從“黨員有辦法”裡學辦法

2022年01月04日12:5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據《廣西日報》報道,2021年,南寧市邕寧區各級黨組織依托“黨員有辦法”黨群議事機制,實施“兩員一清單”(派單員、接單員,微清單)工作模式,及時收集、匯總居民群眾意見建議,推進多部門聯合、多渠道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俗話常說,解決問題,有想法還得有辦法。這句話放到黨員開展群眾工作上,道理也是一樣的。

為群眾辦實事,這是黨員的職責所在。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面廣量大、千頭萬緒、有輕有重。黨員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需要同老百姓見面、對賬,容不得光說不練空把式,更來不得半點虛假。對於黨員而言,在開展群眾工作中,首先在認識上就當具備“有辦法”的理念。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我們不但要提出任務,而且要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

具體於群眾工作而言,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要想不成為一句空話,就要注意開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隻要找到如過河之橋的好辦法,那麼解決問題的實效性是可以有保証的。

正如邕寧區的“黨員有辦法”,它在2021年收集和協調解決群眾關切問題建議“微清單”1550多條,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118項,實現辦理項目及解答群眾的滿意率100%。從實際結果來看,其解決問題的“橋或船”,是值得學習借鑒的。

例如,以“微清單”收集民情民意再解決問題,這一做法保障的是解決問題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又如,“多部門聯合、多渠道解決”的工作手段,這與不少單位部門單打獨斗、不善於協調解決問題形成鮮明對比﹔再如,該區的“黨員有辦法”已經深耕多年,一茬接著一茬干的工作作風,和那些“一陣風”“搞盆景”的形式主義也是大有不同。

可以說,從“黨員有辦法”中學習借鑒辦法,學習借鑒的是主動亮出黨員身份、積極服務的理念,是以行之有效的制度設計推動擔當作為,是用釘釘子精神抓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學會了這些“辦法”,我們的廣大黨員和廣大基層黨組織就能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更好地替群眾排憂解難,最終得到群眾更廣泛的支持與擁護。就算有一些群眾訴求因為實際困難暫時解決不了,但是黨員確實想了辦法、出了力,群眾同樣是可以理解的,這樣的局面就為后續進一步解決好問題打下了良好基礎。

“為官避事平生恥。”黨員在服務群眾時,切不可事推人走,遇到問題就繞道,碰到困難往上交,而是應該為解決問題多想辦法、多找辦法、多試辦法,通過善作善成牢固樹立起黨員想為、能為、敢為的良好形象和口碑。(卓木裊)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