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廣西浦北:黨旗領航 傳承“非遺”

2021年11月18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千年古灶神工,今朝再展雄風。”有“北有景德鎮,南有小江瓷”之美譽的廣西浦北縣小江瓷,在黨旗領航下重煥光彩。

紅色基因擦亮“底色”

“小江瓷的產品銷往全國和海外,企業能發展好,離不開黨的領導,我們要以紅色基因文化作為宣傳的載體,擦亮浦北的文化名片。”小江瓷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林河源說。

堅持以黨建抓企業文化建設,以紅色傳統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小江瓷藝有限公司黨支部,設立黨員先鋒崗,評選出資質深、技藝高超的黨員作為先進典型,激發企業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努力提高制瓷技藝的同時,融入紅色文化,把紅色文化與小江瓷有機融合。”小江瓷藝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負責人陳世俊說。近年來,小江瓷藝有限公司將紅色文化融合到各種培訓班的學習中,指導生產促進發展,推動了小江瓷業的紅色傳承、創新發展。

古老技藝彰顯“本色”

“小江瓷是我們的特有文化和古老技藝,要不遺余力地保護和傳承,讓古老技藝彰顯‘本色’。”浦北縣江城街道黨工委書記陳琰說。

小江瓷藝有限公司積極挖掘、研究、展覽、傳承與發展小江瓷文化,籌建交流與銷售中心為一體的全套傳統技藝生產現代工藝美術品生產線,將小江瓷制作需經過的72道工序完全展現。同時建立小江瓷北海大師創作基地、小江瓷欽州館等縣外創作基地,推動小江瓷“秀出本色”。

據統計,小江瓷在傳承人的傳幫帶下,浦北縣共培養出第五、第六、第七代傳承人5名。

社會擔當增添“亮色”

“雖說我捏的時候,有的時候弄得身上全是泥,但樂在其中﹔自己制作出的幾個作品雖說不是特別出色,但是是我自己做出來的,很是喜歡。”在小江瓷傳統技藝傳習館學習的陶瓷愛好者吳先生開心地說。

浦北縣整合資源開設小江瓷傳統技藝傳習館,免費開放,讓廣大愛好者和學生可以現場觀摩瓷藝大師制作小江瓷的過程,同時還可以在此動手制作自己的陶瓷。截至目前,小江瓷傳統技藝傳習館已接待愛好者和學生1.6萬人次。

“以寬覽包容的姿態去宣傳和發揚傳統工藝,讓更多人去了解、喜愛浦北陶瓷文化。”林河源說,小江瓷是群眾的智慧,也必將回歸群眾。

此外,小江瓷藝有限公司在努力促進自身業務發展的同時,組織員工深入農村、學校看望困難戶和困難學生,捐資捐物,關心他們的生活與冷暖。近年來,該公司黨支部先后為貧困群眾、困難學生捐資捐物17萬元,公司被浦北縣評為“愛心企業”。(彭遠賀、尹春光、丁偉峻)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