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一把手學黨史 辦實事”雲訪談

專訪: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莫金枝

相關視頻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布時間:2021年11月11日16:12  0條新聞

雲訪談實錄:

主持人: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各位網友大家好,您正在關注到的是廣西“一把手學黨史 辦實事”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主持人郭振乾。今天我們特別採訪到了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莫金枝,莫董您好。

莫金枝:主持人好,各位屏幕前的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莫董,請您跟網友介紹一下揚翔的基本情況。

莫金枝:好的,我是廣西揚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莫金枝,非常榮幸作為民營企業家代表與廣大網友交流。揚翔成立於1998年,在黨和國家的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支持下,經過二十多年的成長發展,揚翔已成為一家集料、養、宰、商、豬業互聯網服務於一體的產業互聯網科技型食品企業,現有員工10000余人,業務涵蓋種豬、豬精、肉豬、飼料、屠宰、深加工、食品、智能養豬平台及智能養豬設備等領域。

自成立以來,揚翔就緊跟黨的號召及步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舉行“學黨史、守初心、強黨性、獻禮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在民營企業扎根,推動企業有序發展。

二十多年來,揚翔在成長、發展、壯大的道路上所走的每一步,無一不是在黨和政府的引領下走過來的。揚翔公司上下堅定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理想信念,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堅持自主創新,突破中國種豬“卡脖子”技術難題,提升產業水平,實現從飼料生產、傳統養豬、科學養豬、數據養豬再到數字智能互聯豬產業的跨越。作為民營企業家,我也將持續弘揚企業家精神,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新創業、回報社會。

主持人:好的莫董,還想請您介紹一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揚翔公司都開展了哪些工作,同時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莫金枝:揚翔公司的黨史學習教育體現在日常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揚翔總部、各區域、豬場、工廠、服務中心等,無一處不懸挂著鮮艷的紅旗和黨的標語﹔日常組織員工觀看黨建知識短片、紅色經典短片﹔開展《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黨課學習﹔請黨史專家到公司開展黨史專題教育講座﹔到桂東南起義紀念碑緬懷先烈、參觀廣西省一大會址等。讓揚翔黨員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高標准、嚴要求,不斷推動工作取得新進步。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也深刻體會到黨組織是攻堅克難的硬堡壘,隻有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作用,增強公司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才能戰勝一切困難。為此,揚翔公司積極實施“組織優化”工程,根據企業生產發展的特點,大力推進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科學設立4個黨支部的基礎上,根據行業特點和企業發展需要,設立“博士工作站”、“科學用料”等21個黨小組,讓生產和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戰斗力,讓員工在工作中體會到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刻內涵。

同時,秉承著“存於社會,回報社會”的理念,揚翔公司也在用實際行動積極承擔社會責任。

參與社會公益。2017年成立廣西揚翔慈善基金會,匯聚揚翔人的點滴愛心為社會需要幫助的群體提供幫助。2018年-2021年,廣西揚翔慈善基金會一共參與40個扶貧濟困、減災救災項目,項目涵蓋教育資助、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持、減災救災等。

助力鄉村振興。揚翔持續實施產業扶貧和產業振興。扎實推進龍頭企業聯合合作社帶動貧困村萬戶生豬產業扶貧項目,助力困難群眾脫貧致富。2021年3月,廣西貴港市舉行“千企聯千村 共建新農村”鄉村振興主題活動,揚翔股份捐款2500萬元,用於貴港市企業聯合地方的美麗新農村建設。曾與廣西百色、河池兩市簽訂了生豬生產發展合作協議,“以大帶小”,幫助更多農戶投產復產。

持續二十多年投入基因育種,突破中國種豬“卡脖子”難題。揚翔堅持育種20余年,目前擁有國家生豬核心育種場,建立龐大的良種基因庫,研發出擁有自有知識產權的基因液態芯片、基因組育種值評估算法,突破國際技術壁壘,擺脫對國外育種算法專利的依賴,有力推動中國種業發展。

探索踐行樓房生態養殖。當前中國養豬業面臨著土地資源匱乏、環保問題多、生產效率低下、綜合成本居高不下等問題,迫切需要轉型升級,揚翔順應產業“健康、生態、高效”的發展要求,聯合國內外多名養豬專家,創造創新性的設計建成高生物安全保障,高土地資源節省,高效率安全運營、高標准環境保護、高智能生產、高生活工作舒適度、高動物福利的集群式樓房智能化豬場,有效解決了傳統養豬各類環保問題,實現健康、環保養豬,成為農業農村部推薦的養豬模式。

推動產業模式數字化智能化升級。隨著產業集中度不斷提升,行業智能化進程不斷加快,揚翔二十多年來堅持技術創新和研發投入,其中包括數字智能化專項項目,通過整合國內行業專家及計算機專家人才,與高校合作,研發推出自有專利的數據平台、軟件系統、各類智能設備硬件,在企業中全面推廣應用,實現養殖過程智能數字採集,人、豬、物、場數據在線,全鏈條協同﹔提升豬肉品質標准、降低能耗、改善環境﹔提高資源利用率和勞動效率。把屠宰廠和深加工廠設計成智能工廠,形成智能食品園區,食品生產、加工全程可追溯。推動行業向智能化邁進,助力中國傳統實業提質增效。

協同服務賦能行業。作為養豬行業較早開展服務養豬事業的公司,除了投入種豬、豬精、豬苗、飼料等幫助養豬人,揚翔公司還通過專業技術培訓等方式提高養殖戶養殖技術,以博士、專家為主導,聯合華中農業大學、中山大學等多所合作高校專家教授,以“市、縣、鄉、村”地域劃分為四級培訓方式,對養殖基地和農戶實行精准培訓,提供技術指導和產業支持,提高養殖戶的養殖知識、技能水平。

2020年在我國生豬產能恢復關鍵期,非洲豬瘟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揚翔公司持續迭代防非“鐵桶模式”,在積極總結自身防非成功經驗的同時,持續輸出揚翔“結構化”防非能力和科學養豬能力,在廣西、廣東、江蘇、遼寧等地建立十多個養豬服務中心,在全國服務打造超1000家鐵桶豬場,為全國生豬生產恢復工作貢獻“揚翔經驗”,獲得農業農村部認可和廣大同行好評。

為公眾提供健康、安全、美味、便利的食品。作為一家產業互聯網科技型食品企業,揚翔以智能樓房養殖為核心,打通產業互聯網料、養、宰、商一體化豬業全產業鏈,在消費新業態下,結合新時代的消費主體、消費觀念、消費習慣,提高豬隻健康度和豬肉品質,打造智能的“造肉工廠”,並通過大數據平台建立全程追溯體系,實現從生產到消費端的食品安全高效監管,以及搭建讓消費者可便利獲得食品的前端響應體驗平台,從而為公眾提供健康、安全、美味、便利的食品。

作為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實踐者和受益者,無論是我還是揚翔公司,都將牢記使命、不忘初心,積極響應“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號召,求穩求強再求大,努力創造揚翔更多的輝煌,用更優異的行動回報社會,推動養豬行業數字智能化升級步伐,協同行業,為中國成為養豬強國竭盡所能!為公眾提供健康、安全、美味、便利的食品!

主持人:好的莫董,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也讓我感受到了一個企業的擔當也助力了我們社會的發展。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最后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謝謝大家。

(責編:譚江波、黃昱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