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不后悔,因為我是黨員,是退伍軍人!”

2021年08月25日08:56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面對手持利刃偷竊國家電纜的盜賊,他臨危不懼、厲聲制止、徒手搏斗,青春的臉龐被窮凶極惡的盜賊劃出長達14厘米的口子,鮮血直流……但面對採訪,病床上的他卻鏗鏘直言:

“不后悔,因為我是黨員,是退伍軍人!”

他就是2017年考入桂林旅游學院酒店管理專業、2018年響應祖國號召光榮參軍、2020年退役復學,現為桂林旅游學院2019級酒店管理專業的李凌志,一位臨危不懼、敢於擔當的新時代好青年。

退伍不褪色 舍命擒盜賊

8月17日凌晨,家住全州縣湘山小筑的李凌志聽到窗外傳來異響。他往外一探,發現一男子正站在木梯上割路邊的電纜。

出於保護國家財產的初衷,他迅速下樓制止。勸說無果,待男子下木梯后,李凌志便上前抓住其衣服不放,並立即拿出手機撥打110報警電話。男子極力反抗,李凌志趁其不備,將其撂倒在地上。不料對方突然掏出隨身攜帶的銳器朝李凌志臉部劃去,李凌志的臉頓時血流如注。對方見狀迅速逃離現場。后經群眾報案,受傷的李凌志被送往醫院,其臉部、脖子處被嚴重劃傷,最長傷口差不多14公分,受傷處縫了30余針。

學校得知情況后,第一時間趕往全州縣人民醫院看望李凌志,並給予救治資金,贊揚李凌志崇尚正義的精神品質,叮囑其安心靜養。

李凌志同學臨危不懼、見義勇為的行為,弘揚了社會正氣,展現了當代青年正能量。

退役不退志 施手救路人

此次見義勇為不是他第一次挺身而出。2021年4月7日晚,在南寧實習的李凌志路過一處路口時突然聽到有人喊:“有人暈倒啦,有人暈倒啦……”

聽到呼喊聲后,李凌志迅速沖向事故現場,發現一輛電動車撞倒了護欄,地上躺著昏迷不醒的當事人。李凌志憑著在部隊中學到的急救常識,馬上撥打了120急救電話並對當事人進行了施救。

等待救護車的過程中,他用當事人的手機,聯系到其家屬,並告知所發生的情況。20分鐘后,急救車和當事人家屬相繼趕到。事后,當事人家屬寫來感謝信,對他的救人之舉表達了感謝。

談到這次救人經歷,李凌志表示,“沖上去是自己的本能反應,當時並沒有多想。盡管離開了部隊,但短暫的軍旅生涯卻讓我得到歷煉,體會到了作為一名軍人的責任和擔當。”

熱心做公益 桂旅好青年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他渾身是膽、樂於助人﹔作為一名在校學生,他尊師重道、熱心公益。

李凌志是酒店管理學院辦公室的“常客”,老師們都認識他。隻要一有時間,他就會在辦公室幫忙接電話、整理資料、送文件等,是教師們的好幫手。他笑著說:“我很享受這種忙碌,一方面可以幫學院以及老師分擔工作,同時也鍛煉了自己的能力。”

“現在站在什麼地方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往什麼方向移動。”李凌志積極向黨組織靠攏,2021年,李凌志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學習上,他努力刻苦,積極報考專業証書,參加創新創業大賽和學校舉辦的各類比賽﹔生活中,他熱心公益事業,每年參加2次義務獻血,累計志願服務時長達100多小時﹔每年寒暑假回到家鄉,他積極關愛當地留守兒童,慰問孤寡老人,讓愛與責任在鄉間傳播。

“要做就做有意義的人、有意義的事情,讓青春在實踐中發光發熱!”李凌志經常挂在嘴邊的這句話,也是他內心情感最真摯的表露。(黃芸)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