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十三五”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壯鄉氣象新 躍步新征程

2021年08月25日08:5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廣西高質量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我區緊緊圍繞“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總目標總要求,全面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有力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在攻堅克難中取得歷史性成就。

取得兩個歷史性成就。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於2019年提前一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全面消除絕對貧困,全區63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3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困擾壯鄉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在國家組織的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我區連續5年獲得綜合評價“好”的等次。

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由2015年的14797.8億元增加至2020年的22156.69億元,“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長6.1%。推動糖、鋁、冶金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發展電子信息、新材料等新興產業,推動形成汽車、電子信息等10個千億元級工業產業集群,形成蔬菜、優質家畜等6個千億元級特色農業產業集群,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50%,2020年全區旅游總消費突破萬億元。

開放合作闊步向前。“十三五”期間全區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8.8%,對東盟進出口額佔外貿總值的50.7%。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建設,2020年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500萬標箱。積極爭取推動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多個“國字號”平台獲批並加快建設。中國—東盟博覽會逐步成為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務實平台,“南寧渠道”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區域發展活力增強,強首府戰略加快實施,北欽防一體化穩步推進,北部灣經濟區、珠江—西江經濟帶、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左右江革命老區協調發展。

基礎設施全面提升。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片片通民航,形成“兩干六支”民用機場布局,高鐵動車運營裡程1771公裡,高速公路總裡程6803公裡,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客車,新建、遷建及改擴建機場4個。北部灣港和西江黃金水道港口貨物年吞吐量分別達到3億噸、1.7億噸,長洲水利樞紐船閘過貨量躍居全國前列。建成運營南寧城市軌道交通108公裡。4G網絡基本覆蓋全區,5G實現規模商用。所有行政村通廣電光纖。

生態建設成效顯著。“十三五”期間,我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7.7%,PM2.5濃度比2015年下降29.7%。地表水水質優良率100%,劣Ⅴ類水體全部消除,近岸海域水質穩居全國前列。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態質量和生態改善程度均居全國第一,森林覆蓋率居全國第三。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體,鎮鎮建成污水處理廠,城鎮生活垃圾實現無害化處理。

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十三五”期間,累計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73.5萬人次,城鎮新增就業超過2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學前教育和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全國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由30.8%提高到47.9%。各級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全面達標,村村有衛生室、鄉鎮有衛生院、縣縣有二級公立醫院、市市有三甲醫院。醫保就醫結算村級全覆蓋,基本醫保參保率97%以上。完成農村危房改造48萬戶,解決600多萬城鎮居民住房困難問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4562元、年均增長7.8%,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4815元、年均增長9.4%。(記者/康安 實習生/覃敏飛)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