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黨建+衛生”守護群眾健康

2021年06月22日11:09  來源:廣西日報
 

  “如果沒有醫保政策,我家根本沒有辦法拿出這麼多錢治病。”6月18日,鳳山縣鳳城鎮拉仁村村民謝鐙鋒介紹,由於身患高血壓等各種疾病,他經常要到縣人民醫院做復檢、治療,每次費用很多,所幸他參加了城鄉醫保,治療費可報銷97%,自己隻需承擔3%的費用。

  近年來,鳳山縣緊緊圍繞“基本醫療有保障”這條主線,推行“黨建+衛生”工作模式,以政府引導、群眾參與的方式,建立全方位醫療保障體系,動員人民群眾積極參加醫療保險,織牢群眾身體健康保護網。

  在黨建工作引領下,鳳山落實“先診療、后付費”和分級診療制度,推行“一窗口、一站式、村醫通”結算模式,貧困人口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基本醫保二次報銷、醫療救助、政府兜底保障制度全覆蓋,充分發揮醫療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兩年扶持期脫貧人口和未脫貧人口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或按規定轉診住院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均達90%以上,29種特殊慢性病按規定在縣域內或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醫療總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均80%以上。同時,推行貧困慢性病患者“先享受待遇后備案”制度,並在縣醫院、縣醫保中心設立29種特殊慢性病卡經辦點,做好常態化慢性病篩查鑒定發卡工作,優化服務,確保就醫群眾“少跑腿”。“十三五”期間,全縣累計發放醫保補助資金2968萬元,19.07萬人享受參保繳費補助政策。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鳳山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健康意識提升,醫保參保率不斷提高。但同時也出現一些騙保現象。鳳山縣醫保局局長韓顯靈表示,該縣今后將常態化開展“堵漏洞、強監管、重懲處、嚴震懾”活動,持續深入推進欺詐騙保專項治理,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實施、群眾參與的工作機制,每年舉行“打擊欺詐騙保 維護基金安全”集中宣傳月活動,發動各方力量參與基金監管,組織專班深入醫療機構開展稽核和年度醫療服務質量考核,重點查處挂床治療、冒名頂替、過度醫療等違規行為,把各種隱患預防在源頭、消除在萌芽狀態。近兩年來,共發現涉嫌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6起,排查6起,立案查處2起,涉案金額60萬元。(記者/卿要林 通訊員/鄧永生)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