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樂:提升新任“領頭羊”履職能力

2021年05月11日09:15  來源:廣西日報
 

“我絕不辜負黨員群眾的期望和組織的信任,當好‘領頭羊’,帶領群眾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大家過上好日子。”剛參加全縣新一輪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任職培訓的平樂縣平樂鎮江右村新任村黨組織書記付振興對今后的工作信心十足。

平樂縣村(社區)兩委換屆順利完成后,立足“育、管、促”扎實做好村(社區)換屆“后半篇”文章,開展縣鄉兩級書記與新任村干部談心談話活動,增強干部引領發展意識﹔採取任職培訓與技能培訓相結合、“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形式,開展專題培訓班32期,提高村干部引領發展的本領﹔出台村干部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考評辦法,細化村干部發展責任清單,增強村干部引領發展的動能。

據了解,平樂縣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全面推行村干部任期目標責任考評制度,各鄉鎮黨委與所屬村(社區)兩委班子簽訂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標責任書,各村圍繞本屆班子工作思路、任期內和年度內擬辦的實事等承諾事項1200余件,堅持公開承諾亮諾、履諾評諾,嚴格述職評議制度,完善“年初承諾、年底述職並接受雙向測評”的模式,將考核結果與村級干部選拔任用、績效補貼、評先評優相挂鉤。健全為民服務機制,嚴格執行村干部值班坐班和外出公示制度,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等民主決策制度,充分發揮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的作用,確保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新一輪村(社區)兩委換屆后,該縣已有52名村干部領辦、創辦的家庭農場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76家,吸納農村富余勞動力2000余人﹔村干部幫助群眾銷售馬蹄、李子等水果200余噸。

此外,平樂縣將激勵村干部干事創業推動地方發展作為工作的落腳點,多管齊下促干部擔當作為。深入開展“昭州先鋒”主題活動和“我為家鄉代言”等活動,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激情。利用黨建網絡群和電視台等平台,開展“雙帶村干部宣傳月”活動,樹立先進典型干部14名,對45名“雙帶”能力強的優秀村干部及時進行表彰獎勵激勵。

平樂縣委書記周政英表示,該縣將持續鞏固擴大換屆成果,全面提升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的履職能力,強化村(社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迅速開創工作新局面。(記者/巫美橋紅 通訊員/余燕華)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