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傾大山的鋼鐵情懷

2021年04月13日12:57  來源:廣西日報
 

“53度的多生產點,我們很多人喜歡。糯米酒得加快推出新產品。”4月8日,在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的大田村,已經完成脫貧攻堅使命、即將返崗的柳鋼集團駐村第一書記韓瑞與村裡的釀酒師喬蘭勝,在村后的酒廠裡商量怎麼把產品做大做好。

大田村,位於大苗山深處元寶山東麓的泗維河谷。這裡清冽的山泉水和用傳統耕作方式種植的稻谷,釀出來的米酒濃香醇厚,出酒率高。駐村期間,韓瑞的后援單位柳鋼集團投資建設釀酒坊,柳鋼設計院還專門為村裡設計洞藏酒窖。如今,大田米酒擺上了城裡的商超貨架。每年為大田村增加15萬元左右的集體經濟收入。

投入400多萬元修建跨河大橋,發展五指毛桃、鉤藤、田螺、黑香糯產業,規劃建設水上舞台發展鄉村旅游……韓瑞帶領隊員們在柳鋼集團這一堅強后盾的支持下完成了脫貧攻堅的任務,為大田村的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韓書記要走了,我們好舍不得。”村裡的脫貧戶喬思瓊告訴記者,“昨天又有柳鋼干部來到我們村,我們致富蠻有信心。”

大田村人致富的信心,源於柳鋼集團幫扶群眾共同致富鋼鐵般的決心。2015年脫貧攻堅戰一打響,作為國企龍頭的柳州鋼鐵集團義無反顧將扶貧重任扛在肩頭。“參與扶貧工作,是國企新的時代命題。”柳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潘世慶表示,“全力以赴,要為決勝脫貧攻堅和帶動群眾奔小康貢獻最大的力量。”

2015年以來,柳鋼先后在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大田村、烏吉村、吉曼村、九同村,紅水鄉黃奈村,柳城縣大埔鎮六休村,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喬善鄉古城村和寶壇鄉五地村等8個定點幫扶村開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累計投入資金、物資9000多萬元,帶領定點扶貧村脫貧致富。5年多來,柳鋼完成扶貧援建項目75項,為定點扶貧村修通了20多條近120公裡的村屯路,建成村間鐵索橋、滾水壩橋,修建連接道路橋涵80多座﹔建設蓄水池28個,安裝飲水管道8萬多米。一項項精准力舉,讓定點幫扶村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5年以來,柳鋼集團共派出5批干部共41人駐村開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今年4月7日,柳鋼后勤服務中心的喬海燕和其他7名同事作為柳鋼集團新一輪廣西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又接過了“接力棒”。

喬海燕的身份很“特殊”,她既是自己駐村的安陲鄉定點幫扶村脫貧戶子女,又是這次駐安陲鄉的隊員。2019年初,柳鋼集團作出“同等條件下,貧困村學子可以優先到柳鋼集團工作”的承諾,截至2020年,喬海燕和其他貧困村共27名學子成為柳鋼的一員,實現了“一人在柳鋼工作,全家徹底脫貧”。

這次“回家”,給了喬海燕一次報效家鄉、感恩組織的機會:“在這兩年的時間裡,我要跟大家共同努力,在柳鋼集團的支持下,把村裡的特色產業繼續做大做強,抓好鄉村振興工作。”(記者 諶貽照 通訊員 覃守超)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