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氣象山歌給黨聽

2021年03月31日10:57  來源:廣西日報
 

“唱首山歌謝黨恩,氣象科技進家門﹔黨的關懷心頭暖,春風吹進窮山村……”山歌婉轉悠揚,響徹毛南山鄉。3月23日上午,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城西社區小廣場成了最熱鬧的地方,近百人聚集於此,參加氣象山歌會。

這場山歌演唱會由河池市氣象局、自治區氣象局宣傳科普中心主辦,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委、縣政府承辦。

“黨的講話像春風,黨的關懷暖融融﹔全國脫了貧困帽,氣象科技立一功。”正如山歌聲中唱到的,自治區、市、縣氣象部門在脫貧攻堅戰中主動作為,從氣象防災減災、產業氣象服務、氣候資源利用等三方面為民辦實事,貢獻氣象力量。

又逢一年一度的世界氣象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氣象局和群眾一合計,決定舉辦一場氣象山歌會來表達他們脫貧后的喜悅之情。地點選在了縣城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點——城西社區。河池市氣象局、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氣象局及民間歌王按照當地傳唱習俗,很快創作出70多首氣象山歌。

“氣象科學高又精,管得天上雨和雲﹔管得海上風和浪,好比定海大神針。氣象事業意義深,事關國計與民生﹔上聯國家大華表,下通百姓小家門。”山歌會上,質朴的語句道出了毛南族群眾眼裡的氣象工作。依據氣象服務趨利避害,已成為老百姓的共識。

春意盎然的季節,氣象服務送到田間與桑園,氣象保障鄉村振興的新篇章已開啟﹔扶貧車間裡機器轟鳴,勤勞的環江人民正在開足馬力生產﹔貴州經環江至南寧高鐵正在如火如荼建設……山歌縈繞在環江河畔、毛南山鄉,到處都是欣欣向榮的景象。(曾濤 劉慶華)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