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脫貧人口醫保實現全覆蓋

2021年01月04日09:20  來源:廣西日報
 

2020年12月29日,記者從柳州市衛生健康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該市以醫聯(共)體建設為契機,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實現脫貧人口全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

截至目前,柳州市屬5家三級醫療機構已與縣級醫院組建18對緊密型醫聯體,覆蓋率100%,市內三級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組建34對緊密型醫聯體,覆蓋率89.5%﹔18家縣級醫院與78家鄉鎮衛生院開展了縣域醫共體建設,實行縣鄉醫療服務一體化管理,參與率達100%﹔組建4個特色專科聯盟﹔開展“互聯網+協同醫療”工作,覆蓋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

柳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個人實際報銷比例由2016年的60%左右提高到91%,門診慢性病個人實際報銷比例由2016年的70%左右提高到88%,同時實現脫貧人口參保率達100%。對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支付后自負費用仍有困難的患者,加大醫療救助和其他保障政策的幫扶力度。全市大病集中救治病種由2019年的25種擴大到30種,覆蓋脫貧人口由9006人提高到10073人。

同時,柳州通過“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等惠民政策,減輕脫貧患者墊支醫療費用壓力。全市287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脫貧人員醫療費用“一站式”直接結算,2020年1—10月共結算27.12萬人次,涉及總醫療費用4.34億元,為脫貧群眾墊資近1900萬元。(記者/謝永輝)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