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黎塘鎮靠前監督助推果農增收又致富

2024年03月27日16:01 |
小字號

每年的1至4月份是沃柑成熟的季節。近日,在南寧市賓陽縣黎塘鎮吳江村委的大小沃柑種植基地內,金燦燦的沃柑挂滿枝頭,果農們正忙著採摘搬運,享受豐收的喜悅,果園裡呈現出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

當前正是沃柑豐採期,賓陽縣黎塘鎮紀委工作人員深入田間地頭,詳細了解相關惠農政策落實、相關職能部門服務保障推動特色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具體情況。

“這個果園現在種植沃柑250畝,畝產5000斤到6000斤,如果沃柑滯銷將會嚴重影響群眾經濟收入。”黎塘鎮興球果園家庭農場種植基地負責人吳興奔憂心地說道。

“不能讓沃柑壞在地裡,要把獲得豐收的果實變為真金白銀。”該鎮紀委主要負責人說道。該鎮根據走訪了解的情況採取“點穴式”監督,將問題清單反饋至鎮農業農村局等相關部門,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村(社區)認真履職盡責,及時幫助果農解決營銷中遇到的困難問題。

在此基礎上,該鎮紀委圍繞惠農政策落實、村級集體經濟監管等方面監督重點,通過建立健全“一村一清單”,盤活村級監督力量,以精准有效監督抓實抓細“三資”監管。

在監督推動下,該鎮通過加強對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服務和引導,採取“政府引導+企業保障+合作社運作+基地示范+農戶參與”“企業+合作組織+農戶”“商家+村委會+農戶”“公司+種植大戶”等多種經營模式,實現“捆綁”發展和“抱團”發展。

“多虧你們幫忙,目前這批果已被訂購30萬斤,主要銷往河南。”吳興奔對前來走訪的鎮紀委工作人員高興地說。

沃柑現已成為黎塘鎮農戶的“搖錢樹”。沃柑種植4年后到豐果期,豐果期每畝約產沃柑5噸,每年12月即可採摘,最晚可採摘到次年4月。沃柑產業的採摘、包裝、運輸、銷售等環節,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產業鏈條,可以吸納大量閑置勞動力,多渠道增加群眾收入。在有力的督導下,各項惠民產業政策得到落實,當地通過“線上線下”聯動銷售,拓寬沃柑銷售渠道,在守護綠水青山的同時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廖偉均、林益兆)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