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海城區海角街道:

“鄰舟渡”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室 聚起共建共治平安力量

2024年03月27日16:54 |
小字號

北海市海城區海角街道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將轄區服務對象轉化為工作力量,凝聚老政法干警、老書記、老船長等黨員群眾,形成“即調、隨防、聯治”的矛盾糾紛防范化解工作模式。去年以來,100%成功調解矛盾糾紛93件,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

即接即調,提高矛盾糾紛調解時效性。海角街道人口密集、房屋老舊,常因城市管理、住房問題、鄰裡關系等問題引起的小矛盾頻發,成為影響轄區社會和諧的不穩定因素。通過黨建引領,打造“鄰舟渡”調解室+網格矛盾糾紛調解模式,將轄區科學合理劃分為50個網格,發揮網格員人熟、事熟、地熟的優勢,對網格內的矛盾糾紛做到早預警、早研判、早化解,發現一起,解決一起,力爭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始發狀態。對暫時無法調解的矛盾糾紛第一時間上報反饋,“鄰舟渡”調解室及時組織調解力量跟進現場合力開展調處,確保調解工作的連續性,做到全時段掌握矛盾糾紛化解工作主動權,以“釘釘子精神”推進矛盾糾紛調處“今日事、今日畢”。

隨訪隨調,提高矛盾糾紛調解全面性。以“鄰舟渡”調解工作室為原點,向轄區6個社區流動擴展,讓調解工作從室內轉向室外流動起來、機動起來,回到社會生活環境當中、民眾身邊,改變以往“坐地辦公”的傳統調解模式,將調解室“搬到”矛盾糾紛調解第一線,與群眾零距離、面對面溝通交流,通過現場了解情況、宣講政策、說法講理,組織調解,實現“當地事當地解、當時事當時解”。“鄰舟渡”調解室大力推進矛盾糾紛調解力量建設,通過吸收志願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五老”人員、熱心群眾等各行業群體,建立一支“素質高、業務精、能力強、結構優”的矛盾糾紛調解隊伍。依托“微聯心”小程序、北海市社會治理信息平台、“數字海城”系統平台等智能化手段,建立街道-社區-網格長-網格員四級雙向聯動機制,打破時間、空間限制,進一步擴寬“鄰舟渡”調解室與群眾矛盾糾紛調解訴求互動和處置渠道,對群眾矛盾糾紛調解訴求快速反應,及時處置,推動“鄰舟渡”矛盾糾紛調解室服務區域全覆蓋、不留死角。

組織聯調,提高矛盾糾紛調處有效性。積極發揮綜合執法、公安、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職能優勢,建立完善聯動調處機制,強化多部門聯合調處,變“單部門辦理”為“多部門聯動”,聚集化解矛盾糾紛的強大合力,對部分時間跨度長、調解難度大、涉及人員多、案情復雜的矛盾糾紛提級辦理、合力攻堅,進一步提高矛盾糾紛調處有效性,不斷推動矛盾糾紛調處工作取得新突破。“鄰舟渡”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室解決了一批居民反映強烈,長期得不到解決的疑難問題,積極調處化解居民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促進法治社區建設,努力營造關系和睦、生活美滿、積極健康的社區生活氛圍,有效提升了轄區居民幸福感。(賴永梧、程柱)

來源:海城區委宣傳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