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南區橋圩鎮扎實推進設施農業項目建設

2024年03月11日16:01 |
小字號

產業路修建現場
產業路修建現場

3月5日上午,在通往廣西潤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港南區橋圩鎮蛋雞養殖場的一條小道上,十余名工人正在硬化路面,橋圩鎮有關人員正在現場做好協調服務工作,為企業打通道路交通“最后一公裡”。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說的正是通往潤民富硒蛋雞養殖場最后一段“黃土路”。這是蛋雞養殖場的必經路段,蛋雞養殖場和附近村民“深受其害”。這不僅影響了蛋雞養殖場生產運輸工作,還影響了養殖場工人上下班、村民的日常出入。

橋圩鎮黨委副書記黃偉亮介紹,此次硬化的蛋雞項目產業路,投資45萬元,總長500米,拓寬路1.5公裡,預計12天可以完工。這是橋圩鎮為企業排憂解難的一個縮影。

在負責人帶領下,經過嚴格的消毒后,走進蛋雞養殖場,五排整齊統一的蛋雞生產線出蛋口處,工人們正在熟練地撿蛋、擦拭干淨、裝入蛋框,然后放入紙箱打包,整個操作過程有條不紊、忙而不亂。

據了解,橋圩鎮60萬蛋雞養殖項目由廣西潤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項目總投資1.6億元,佔地面積79畝,總建筑面積為1.28萬平方米,配套飼料廠,蛋品自動分揀包裝車間倉庫、生物發酵罐、生活區建設辦公室、蛋品展廳等,設備全自動化控制,蛋品智能化分揀。該項目也是港南區第一家現代化蛋雞養殖場,年產值約1.2億元,公司利潤約500萬元。

“我們潤民蛋業從去年6月份投產以來,得到了橋圩政府和有關單位的幫助,然后生產銷售都比較正常,然后今年的話,計劃是在產能,還有這個產業升級這一方面要有所提升和突破。”廣西潤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蛋雞場場長韋漢林說。

橋圩鎮建立運轉協調、高效的審批機制,從項目辦理設施用地手續開始,企業隻需提供材料,由鎮成立的專班組負責申報,對項目開工、建設、投產進行全過程跟蹤服務,為企業創造“辦事不求人、辦事省時間、辦事少花錢”的優質營商環境。在橋圩鎮強有力的工作措施和密切跟蹤服務下,潤民富硒雞蛋生產項目,從2023年2月簽約,到6月份就已經有3棟雞舍實現投產。

橋圩鎮組建工作專班,由鎮黨委、鎮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鎮農業農村中心、執法大隊、司法所等部門主要負責人擔任工作專班成員,統籌協調全鎮設施農業建設、招商等工作,並積極為洽談項目爭取鄉村振興銜接資金扶持,助力企業更好地運用惠企政策。橋圩鎮把設施農業招商引資工作列入村(社區)績效考核,對積極引進項目落地的村(社區),優先安排基礎設施等項目。

橋圩鎮充分利用外出鄉賢“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由各村(社區)摸排鄉賢,專班組有針對性地向鄉賢推介招商信息,積極引導鄉賢返鄉投資創業。2023年,橋圩鎮共簽約3個項目,總投資3.77億元。2024年,橋圩鎮迎來了設施農業招商引資的開門紅,成功簽約了投資3.3億的貴港市港南區新華村肉牛養殖項目和投資0.2億的橋圩鎮東井塘村肉鴨養殖項目,目前正在辦理設施用地手續。

“去年以來,圍繞四葷兩素,我鎮進行了重點招商,引進了養牛項目、養羊項目、籠養雞項目、蛋雞項目,還有養鴨項目。這些項目目前已有3個已經開工建設,其中竣工投產1個,另外3個已經全面完成了前期的租地手續。圍繞設施農業招商,我們要做好項目的全程的跟蹤服務,特別是項目前期的用地、用林的報批,同時,在建設過程中解決他們遇到的困難問題,比如說用水、用電。下一步,我們在做好服務的前提下,還要加大產業鏈招商。”港南區橋圩鎮黨委書記盧世培說。(劉志寧 謝曉靜 楊依琳)

來源:港南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