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賓州鎮:強化產業監督 護航鄉村振興

2024年03月05日16:33 |
小字號

“賓州鎮恭村香米產業收益如何?能夠帶動多少家庭增收?村務監督委員會有沒有參與到香米銷售的監督中……”在南寧市賓陽縣賓州鎮恭村村委,該鎮紀委工作人員了解該村的集體經濟運行發展和村級監督開展情況。

香米產業是恭村村委主導產業之一。近年來,恭村村委盤活資源優勢,因地制宜自創品牌,多措並舉整合力量,加大宣傳抱團發展,打響本土恭村香米品牌集體經濟實現“輸血式”向“造血式”蛻變。2023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29.31萬元。

香米產業發展形勢向上向好的背后,離不開監督力量的助力。一直以來,賓州鎮紀委將香米產業發展列為推進鄉村振興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緊盯政策落實、扶持資金、項目實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將監督“探頭”直插基層一線。通過走村入戶訪民情、田間地頭看實況等方式,收集反饋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履職盡責,清除產業發展堵點,以精准有力的監督助力香米產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我們按照全鎮產業發展扶持方案及時制定完善監督方案,開列具體監督事項制定任務清單,綜合運用‘查、訪、談、督’等方式,開展‘嵌入式’‘蹲點式’全鏈條精准監督,既監督惠農惠民政策落實落地情況,又嚴查推進產業發展工作中責任落實不到位、政策落地‘變形走樣’、推諉扯皮弄虛作假等侵害群眾利益行為。”該鎮紀委書記覃啟凡介紹,截至目前,該鎮共開展監督檢查8次,走訪產業示范園21個,發現並推動整改問題24個。

與此同時,針對全鎮特色產業項目多、資金多、受益面廣等情況,該鎮紀委充分調動基層力量,構建運行“常態化廉政教育+全程化一線走訪+精准化日常監督+標准化制度建設”模塊,為村務監督委員會規范開展監督工作提供全方位的實操指導,打通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2023年,該鎮紀委查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11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20人,制定完善制度5個。

發展特色產業是推動鄉村振興、帶動農民致富的重要抓手。該鎮將持續加強對鄉村振興產業項目的監督檢查,以監督推動鄉村振興產業示范項目落實落地,讓特色產業真正“牛”起來。(廖偉均、張露)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