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河池東江中心派出所護企安商暖民“零距離”

2023年12月26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公安局金城江分局東江中心派出所扎實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持續開展警務前移、警力下沉、優化流程等“親企惠企護企暖民”活動,用力優化營商環境,用心服務人民群眾,用情幫助企業解難題、紓困境,確保轄區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警務前移 親企服務“暖心”

“自從你們上門為保安員培訓后,保安員都覺得自己應急處置本領得到了提升,真是太感謝了!”近日,廣西某能源有限公司行政經理林彬彬來到東江中心派出所致謝。

“東江中心派出所深化‘警保聯控’警務機制,定期上門為各企業保安開展內部安保培訓,進一步提升保安員的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增強了保安隊伍在維護轄區治安方面的輔助作用。”東江中心派出所所長蘭聖宇說,希望進一步加強溝通聯系,全面提升企業的安全防范工作。

在東江中心派出所管理區,坐落貴南高鐵、西氣東送、河池大任產業園區等重大項目投資建設,轄區面積大、流動人口多、治安情況較為復雜。為此,該所聚焦上門服務、夜間服務、預約服務、護航服務持續發力,提高服務速度和溫度,充分發揮公安機關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企業發展的職能作用,全力當好護航企業的“金色盾牌”。

力量下沉 護企注重“專心”

10月26日,東江中心派出所聯合刑偵大隊迅速破獲園區內一起盜竊鐵塔基站電池案件,追回被盜電池12塊,價值萬余元,抓獲嫌疑人2名。

企業投資建設到哪裡,公安保障就跟進到哪裡。東江中心派出所對各類侵害企業和群眾合法權益的違法活動堅持重拳出擊、露頭就打,實現案件快偵快破,確保企業經營正常有序。今年以來,該所打擊各類涉企違法行為5起,處理違法嫌疑人6名,治安案件受理數同比下降40%。

同時,該所積極開展民警“上門送服務”,治安防范預警、消防檢查、反詐宣傳等工作,加強與企業安保部門溝通聯系,組織開展保衛業務和法律宣傳培訓5次,指導、幫助企業做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消除安全風險隱患17處,著力提升企業員工安全意識,切實減少可防性案件的發生。立足打防結合,吸納企業保安組建警企聯防巡邏隊,建立民警帶隊、企業保安共同參與的“警燈閃爍”治安巡查機制,有效提高了重點項目園區街面見警率,降低了重點部位的發案率。

優化流程 惠企活動“貼心”

“沒想到,易制毒化學品購買備案証明這麼快就拿到了。公安機關這麼支持我們企業發展,太感謝了!”11月12日,廣西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拿到了審批手續后高興地說。

今年,該企業報備使用硫酸總指標已超額,但年底生產又急需500噸硫酸才能開工,該所了解到情況后及時與分局禁毒大隊聯系,說明企業亟待該化學品用於危廢處置綜合利用生產線使用,金城江公安分局分管局領導帶領禁毒大隊和東江中心派出所民警深入企業評估調研,並告知其符合條件24小時內審批通過,此舉大幅縮短了辦理時間,企業負責人對此深表感謝。

圍繞“助商、安商、淨商、親商”目標,東江中心派出所定期召開轄區娛樂休閑場所、旅館業管理業務培訓會,組織學習《旅館業治安管理辦法》、旅館業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須”制度、強制報告制度等法律法規和相關制度。該所走進企業宣傳便民利企政策和法律知識,及時了解企業需求,立足公安職能找准服務的著力點。

針對企業反映程序繁雜的問題,東江中心派出所按照“整合警務資源、優化辦事流程、創新警務模式”的要求,將治安、戶政、交警等業務集成,提供“一窗通辦”服務。今年以來,該所走訪市場商鋪100余家,召開警企座談會4次,收集企業意見建議6條,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12個,排查整改企業及周邊安全隱患21處,摸排化解涉企糾紛15起。

東江中心派出所緊盯園區治安薄弱環節,以工地、企業、無路燈黑暗荒地、樹林為巡邏重點,推出“凌晨警務”模式,實行夜間巡邏“打卡”,並在偏僻路段安裝爆閃燈。凌晨過后,不定時在路邊設卡盤查,防范侵財類案件,為百姓守住“家門”,實現“白天時時見警察、夜間到處見警燈”,有效為轄區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保駕護航。(莫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