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金城江警方:護航重點項目筑牢在建工程安全屏障

2023年12月26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貴南高鐵項目開工建設以來,河池市金城江分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中心任務,服務大局,切實履行防范、打擊和服務管理職能,深入開展高鐵項目工程建設治安秩序整治行動,全力以赴為高鐵項目建設保駕護航,有力保障了高鐵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2023年1月初,河池市金城江區東江鎮、白土鄉等地貴南高鐵沿線工地發生多4起盜竊中錨線(光皮銅線)案件,被盜價值40萬元。接報后,分局黨委高度重視,將案情向上逐級匯報。在市公安局黨委主持下,市局相關警種部門與南寧鐵路公安局在金城江分局召開案件分析交流會,並成立聯合專案組。

為盡快破獲案件,專案組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對高鐵工人進行走訪,了解當晚被盜的詳細情況﹔一路調取案發現場周圍及沿線視頻,尋找銅線被丟失后可能藏匿的位置﹔另一路對東江、白土及金城江轄區周邊縣份廢品收購站進行走訪調查,查找近期有無人員售賣與高鐵相關物品。

1月31日,專案組根據前期調查証據,在宜州區龍頭鄉抓獲重大收贓嫌疑人陳某,經審訊,陳某供認2023年1月份,其先后多次向兩名外省男子購買光皮銅線,收購銅線總重量約6400余斤,共計支付收貨款17萬余元,后將贓物轉賣得款24萬余元。經初步勘查認定,陳某收購的光皮銅線的規格、材質均為高鐵工地被盜中錨線相符。專案組分析數據后,鎖定四川籍男子彭某及貴州籍男子石某有重大盜竊嫌疑。專案組積極對贓物進行追繳,並在相關警種部門配合下對有重大盜竊嫌疑的潛逃嫌疑人趕赴外省抓捕,對貴南高鐵沿線發生的同類案件串並分析,深挖擴線,確定貴南高鐵河池段沿線案件10起案件均為彭某等人所為。

2月1日至9日,專案組在分別在宜州龍頭、河北廊坊、湖南懷化、貴州銅仁抓獲盜竊嫌疑人3人,收贓嫌疑人1人,全部刑事拘留,追回被盜中錨線3400余斤(價值20余萬元),扣押作案車輛1台。目前,該盜竊團伙成員全部歸案,案件深挖、追贓等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莫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