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藥品檢驗研究院獲國家藥監局命名為第三批“藥品法治宣傳教育基地”

2023年11月30日17:28 |
小字號

近日,國家藥監局印發通知,命名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檢驗研究院等6家單位為第三批“藥品法治宣傳教育基地”。此次命名是根據《全國藥品監管系統法治宣傳教育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工作安排和《藥品法治宣傳教育基地管理辦法(試行)》相關規定,經相關單位申報、培育,由國家藥監局考察驗收合格批准決定的。

自2022年4月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檢驗研究院被確定為國家藥監局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培育單位以來,該院在自治區藥監局的組織指導下,按照藥品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創建要求,立足檢驗檢測職能和廣西實際,將藥品法治宣傳教育作為檢驗為民的重要內容,積極打造“民族團結號—藥品法治宣傳”項目,全力做好藥品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眾法治意識,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環境,穩步推進藥品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建設工作。

一是建設內外兩個普法宣傳陣地。即:對內打造立體化普法主陣地場所。建設面積約1500平方米的藥品法治宣傳展廳、“藥·妝”智慧體驗館、中藥民族藥標本館、歷史文化展廳、科學黨建展廳等場所,設置藥品法規知識競答、普法+技術規范、普法+黨建活動、普法+民族特色等普法互動內容,為公眾提供“一站式”普法服務和豐富多元的觀展體驗。目前,主陣地年均接待參觀人員約3萬人次,成為“兩品一械”政策法規知識普法宣傳的重要“窗口”。對外,與區內藥企共同搭建藥品普法聯盟創新平台,通過整合盤活各普法主體資源,增強傳播力,提升普法服務效能。

二是堅持面向監管人員、行政相對人、社會公眾等“三個面向”。面向監管人員,對內通過訂閱法治刊物、舉辦法律法規培訓、參加執法資格考試等多種形式,加強全所干部職工特別是抽樣、檢驗等關鍵崗位人員的法治教育。對外從各科室遴選出20名高素質人才組建普法宣講團隊,其中中級職稱或碩士學歷以上不少於15人,對全區各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抽樣人員,以及全區各級檢驗檢測所(中心)的檢驗人員開展“兩品一械”等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培訓、執法業務培訓20場次,切實提升基層人員法治水平。面向行政相對人,將法治宣傳教育作為行政相對人的培訓重點,通過“抽樣聯動普法、支部聯建普法、調研聯合普法、座談聯系普法、培訓聯結普法、聯盟創建普法”等六“聯”普法形式,向行政相對人解讀“兩品一械”法律法規知識,將學法范圍擴大至全區“兩品一械”企業,督促企業落實藥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要求,確保企業依法依規開展生產經營活動。面向社會公眾,結合“科技宣傳周”“化妝品安全宣傳周”“藥品安全用藥月”“憲法日”“公眾開放日”等普法宣傳節點,組織群眾觀看法治宣傳海報、微電影,並用好群眾語言、群眾表達進行科學闡述,產出“廣西小藥王講民族醫藥法”、“小蔣說妝”等一批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適宜推廣的普法文化作品。自2022年創建至今,累計開展30場“普法+科普”宣傳活動,25場“普法+黨建+技術”宣講活動。

三是凝聚“普法+民族團結+規范執法+技術服務+科普宣講”等四股普法力量。在民族團結方面,組織律師、技術人員等組成的志願宣講團隊,赴南丹縣八圩瑤族鄉開展“送法下鄉暖人心 藥品安全保健康”普法宣傳教育活動,有效提高少數民族地區群眾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在規范執法方面,充分利用現場抽樣執法的有利條件,將普法宣傳教育搬到生產車間、經營場所,進一步強化企業法律意識和主體責任,規范市場秩序,實現執法與普法同頻共振,保障公眾用藥安全。在技術服務方面,針對不同特點和需求的企業和行政相對人,提供藥品注冊管理、化妝品注冊備案管理、仿制藥一致性評價、進口藥材管理等法規政策咨詢服務約300余人次/年,為企業發展“輸血補氣”。在科普宣講方面,以互聯網、微信、短視頻等“新媒體+宣傳”新技術構建全方位立體式普法宣傳模式,讓群眾享受到“指尖上的便民普法”,並通過以案說法、藥品法治宣傳等小故事講清大道理、傳遞正能量的形式,累計制作藥品普法宣傳視頻和海報100期。在微信公眾號、抖音平台、官方網站等媒體上宣傳藥品法治知識約80期,參與民眾約15萬人次,切實提高普法活動實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