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治區“兩品一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示范建設現場會在桂林召開

2023年11月30日17:28 |
小字號

為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國務院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壯大實體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總結交流全區“兩品一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示范建設經驗和成效,推動全區藥品醫療器械創新工作,10月27日,全區“兩品一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示范建設現場會在桂林召開。自治區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廳際聯席會議副召集人、自治區藥監局局長黃琛出席會議並講話,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昕致辭,自治區藥監局副局長韋廣輝主持會議。

會議現場

黃琛在講話中指出,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重點任務之一。為了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自治區關於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部署要求,自治區成立了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廳際聯席會議,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廣西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實施方案》,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廣西生物醫藥產業跨越發展實施方案》。2021年,自治區政府印發的《廣西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將生物醫藥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進行重點打造。全區各地各相關部門持續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推動鼓勵創新相關政策紅利不斷地釋放,紛紛出台鼓勵藥品醫療器械招商引資政策,“兩品一械”產品的受理量、審批量大幅上升。2022年新注冊二類醫療器械470個,為全國第九名。今年,新增“兩品一械”生產和藥品批發企業75家,其中藥品生產和批發企業分別同比增長366%和129.4%,有8個藥品新品種獲得藥品注冊批准。今年前8月,全區醫藥工業產值同比增長9.6%,增速繼續保持全區各行業前列。

黃琛要求,要把握重點,抓實抓細各項任務,繼續鞏固和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成果,大力推動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一要全局謀劃,強化政策激勵支持。要立足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明確產業定位、方向,加強產業規劃、園區建設,出台相關政策支持,以龍頭企業為帶動,吸引相關產業聚集。二要形成合力,推動研發創新工作。進一步加大企業研發創新支持力度,持續推進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推動研發創新平台建設。三要全程提速,優化審評審批效能。大力推進審評審批提質增效,持續加強審評審批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四要前端幫扶,提高服務企業質效。強化創新服務站建設,建立健全服務機制,優化溝通交流方式和渠道。五要行穩致遠,提高技術支撐能力。要不斷推進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檢驗檢測能力增容擴項、提檔升級,持續強化檢查和審評能力建設,大力加強技術審評、檢驗監測、職業化專業化檢查員、執業藥師等隊伍建設。

黃琛強調,要強化協作,狠抓示范,進一步形成促進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合力。一是多部門聯動強化指導。加強對相關園區、科研及醫院平台的指導服務,幫助專業園區培訓注冊指導等專業人員,逐步形成專業化服務隊伍。二是履行職責主動作為。繼續保持服務的熱度,不斷創新與企業溝通交流的形式,著力提升服務和指導企業的能力水平,引導企業踴躍參與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共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和制度規范。三是強化示范引領成效。總結行之有效的工作經驗,緊緊抓住服務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中的短板,在解決更多瓶頸難題、優化企業發展環境上持續加力、狠抓落實,為推進藥審改革貢獻更多新思路、新模式。

王昕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桂林市大力發展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產業,尤其是與自治區藥監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立了廣西桂林醫藥產業創新服務站和廣西醫療器械檢測中心桂林分中心,形成了廣西醫療器械(桂林)產業示范園等一批醫藥產業集聚區,以桂林三金、桂林南藥、優利特、啄木鳥、廣西一方等為代表的企業發展迅猛。擁有規模以上生物醫藥企業36家,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101.22億元,同比增長17.23%。桂林市將圍繞會議精神,不折不扣抓好改革的落地落實,提升醫藥產業發展水平,加快推進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建設,為廣西醫療器械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桂林力量。

會上,桂林市臨桂區、資源縣政府,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玉林、河池市市場監管局,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財政廳先后作經驗交流發言,自治區藥監局審批注冊處、審評查驗中心介紹了全區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工作開展情況。與會人員還深入臨桂區醫療器械產業園區、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桂林分中心、廣西一方天江制藥有限公司、桂林南藥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啄木鳥器械有限公司、桂林優利特醫療電子有限公司等現場觀摩改革示范建設成果。

與會人員在廣西醫療器械(桂林)產業示范園參觀

會議邀請臨桂區人民政府區長何兵、資源縣人民政府縣長王鳳玲、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工作辦副主任林麗峰參加。自治區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廳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絡員、各市市場監管局分管領導及相關科室負責人,自治區藥監局相關處室、各檢查分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