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愛店鎮堪愛村:多措並舉建設清廉和美鄉村

2023年09月07日08:49 |
小字號

“清正在德,廉潔在志”……走進寧明縣愛店鎮堪愛村板堪屯,一幅幅取“蓮”字諧音與意境打造的廉潔文化牆,將村容村貌裝扮得與眾不同。該村把當地紅色文化、民族文化與廉潔元素有機融合,處處清風廉景,既提升了鄉村風貌,又在潛移默化中提高黨員干部、群眾的廉潔自律意識。

近年來,寧明縣愛店鎮堪愛村將清廉鄉村建設作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舉措,多措並舉譜好鄉村振興“清廉曲”,著力打造清廉和美鄉村圖景。

多維度打造清廉文化宣傳陣地。堪愛村依托黨群服務中心、愛河橋長廊、蓮花池等載體,建設廉潔文化宣傳陣地,向黨員群眾大力宣傳清廉文化知識。開設“今日堪愛”村級微信公眾號,不斷宣傳清廉文化﹔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陣地,組織志願者圍繞鄉村建設、鄉風文明、移風易俗等方面開展志願服務宣傳活動﹔聯合縣級單位定期開展法治宣傳教育進鄉村活動,引導群眾講文明、破陋習、樹新風,提升群眾的文明素養﹔通過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清廉元素宣傳,將清廉鄉村建設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形成全村積極向善的社會風尚,營造良好的鄉村精神文明建設氛圍。

多維度推進“陽光村務”建設。堪愛村結合村務監督委員會和村民代表大會制度,對黨務、村務、財務等進行民主監督,建立健全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民主理財小組監督制度,保証村民對黨務、村務、財務事前、事中、事后有效監督﹔依法規范小微權力清單36條,堅持依法辦事,建立健全了以村民會議和村民代表會議為主要形式的民主決策制度,完善了黨群議事會制度和一事一議制度,實現村干部清白、群眾明白的目標。同時,積極探索實施“積分制”“清單制”等基層民主監督創新機制,引導群眾以主人翁的姿態積極參與村級事務管理。

多維度開展廉潔文化教育。堪愛村通過組建銅鼓隊廉潔教育宣講隊,以“送廉進萬家”為服務理念,用平常百姓事、優秀的典型事例弘揚廉孝文化,讓村民自覺“學文化”“秀文化”,讓倡廉、崇廉在全村蔚然成風。同時,在瑤族聚集地組織瑤族群眾編唱清廉瑤曲,讓少數民族群眾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清廉教育,讓“清廉鄉村曲”在不同民族中傳唱。此外,在特殊節日,組織黨員干部、群眾、學生到愛店鎮紅色教育基地進行參觀學習,接受紅色教育熏陶,加強黨員群眾清廉思想教育。(李金 蘇劉偉)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