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和吉鎮跟進監督按下“兩違”專項整治快進鍵

2023年09月06日17:34 |
小字號

“轄區內圖斑摸排是否徹底?問題整改有沒有建立工作清單和逐宗銷號?日常巡查監控制度有沒有落實到位?”為推進“非農化”“非糧化”圖斑整改,連日來,南寧市賓陽縣和吉鎮紀委組成2個檢查組,聚焦違法用地和違法建設(簡稱“兩違”)問題,採取聽取匯報、實地檢查、查閱資料等方式,對各村委(社區)和鎮直有關部門推進“兩違”問題整治工作情況開展監督檢查,著力發現問題、糾正偏差。

據悉,檢查組主要圍繞“兩違”問題治理工作推進情況,重點檢查各村委(社區)和有關職能部門“兩違”整治工作的責任落實,是否存在工作怠慢推諉、敷衍了事、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工作職責、玩忽職守、失職瀆職等問題﹔壓實各村委(社區)各部門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推動化解存量、遏制增量,既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又保障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拆違控違,標本兼治。

同時增強工作合力,聯合鎮國土規建環保安監、農業等部門,及時排查收集線索,深入“兩違”整治工作執法現場隨機抽查、專項督查、明查暗訪,壓緊壓實責任。充分發揮鎮、村組一線干部熟悉情況的特點,做到早發現、早了結,避免各類矛盾糾紛。

對“兩違”整治工作中認識不足、重視不夠、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對相關主責部門、責任單位相關負責人進行約談,檢查組通過約談督促主責單位進一步對轄區內“兩違”情況進行逐片、逐村、逐戶調查摸底,全面掌握“兩違”實施主體、發生時間、數量、面積等情況,重點對公職人員、黨員干部、村組干部存在的“兩違”情況,歸集分類、建立“一違一檔”台賬,形成“兩違”清單。

此外,檢查組充分利用融媒體,對相關典型整治行動進行宣傳報道,及時刊播相關法律法規、規范性文件等,引導控違治違輿論,為整治違法建設工作營造了濃厚的宣傳氛圍﹔各鎮各單位充分利用戶外大屏、設置咨詢台、流動廣播宣傳車、微信公眾號等各渠道和平台,加強違法建設集中整治的宣傳。目前,共發放宣傳單20000多份,懸挂橫幅50多條,擺放鋼架宣傳牌34塊、板報展板40塊。

在該鎮紀委督促下,和吉鎮共制止“兩違”建設6宗,共計2146平方米﹔拆除違法建設5宗,共計2046平方米。(廖偉均、韋慶柏)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